[ 索 引 号 ] 115002407094472999/2022-00001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应急局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1-12-25 [ 发布日期 ] 2022-01-20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市县工作要求,加大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细化举措,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努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为促进全县安全发展发挥了较好的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以控事故、防灾害为核心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百日行动、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效遏制了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建党10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一是认真谋划部署工作。全年共召开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形势分析会、专题调度、研究会议51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县安委办组织综合督查、巡查4次,督导全县22个行业部门、33个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属事、属地责任。印发了《县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2021年度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清单》《关于建立县领导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的通知》《石柱县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奖励办法(修订)》《石柱县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试行)》《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等文件,切实健全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石柱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共涉及194项任务540项措施,已按时序要求完成384项(其中持续推进并长期坚持278项),按时序正常推进156项。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隐患2871条,整改隐患2524条,整治率87.9%,行政罚款277.159万元(不含公安交巡警罚款)。三是扎实开展百日行动,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召开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新闻发布会3场,张贴宣传标语2672幅;790家主体完成“三个公示牌”上墙挂牌,17个行业部门完成举报电话公示,8个行业领域216家企业得到专家组检查指导培训;排查检查企业11243家次,共排查隐患7358条、整改6899条,整改率93.76%,执法处罚1012家次,行政处罚664.8094万元(含公安交巡警罚款)。

(三)全力抓好有关问题整改。一是制定《市安委办通报石柱县1-5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整改方案》(石安委办发〔2021〕74号),通过全面排查检查、专家指导、安全培训、通报警示等措施,全面整改了“石柱县1-5月没有突出问题、重大隐患、整治制度措施”的问题。二是按照“两个不扎实、两个不到位”突出问题整改要求,组建了工作专班、落实了工作人员,强化全链条监管和全过程跟踪督导,加强督查督办三是全面完成2020年严格执法专项巡查、市安委办警示约谈、消防安全专项督查、道路交通货运安全专项整治执法通报等涉及我县53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并报市安委办验收销号。

二、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机制,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

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牵头制定《石柱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县乡村各级领导及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和奖惩考核制度。二是抓好本局法治建设工作和“一岗双责”。局党委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法建工作放到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定期研究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安排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单位其余班子成员均在各自分管领域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在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危险化学品及矿山安全监管、自然灾害防治上履职担当,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安全的发展环境。

(二)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根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需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等各种法律法规。同时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全市举办的各种行政执法培训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为依法行政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积极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工作。督促相关科室和执法大队按照相关要求,对执法案卷进行整理和规范。三是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达到一定金额的行政处罚、停产停业等行政执法文书,必须经集体决策通过后方可执行。四是改革执法方式。推行说理性执法、柔性执法,达到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依法治理良好氛围

1.线上宣传丰富多彩。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各个媒体矩阵向全县人民发出安全倡议书,在石柱县电视台、石柱网、石柱报、石柱微博、石柱抖音等媒体上长期播放安全知识宣传片,长期在广电32个电视台宣传安全提示,县电视台手机台宣传消防安全宣传标语。县移动公司通过大数据,定时向石柱移动手机覆盖用户发送安全宣传视频彩铃。利用全县应急广播系统,每天反复播放至少1个小时的农村应急安全知识广播稿,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2.线下宣传形式多样。在体育馆广场开展安全宣传活动。6月16日,组织29家安委会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在休闲广场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专题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制作各类消防安全宣传视频片10个,在全县县域内各LED屏幕持续播放。设计并印制了安全春联、安全祝“福” 10余万张,印刷全县防灾减灾宣传日历、《城乡居民防灾减灾手册》、《日常生活安全知识》等,向全县每户居民进行免费发放。编印《消防法》《石柱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每月编印《石柱应急管理》报2000份,向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众免费发放,宣传包含安全在内的安全知识。共成功创建2021年度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96个,其中进企业示范点12个、进农村示范点33个、进家庭示范点37个、进社区示范点13个、进学校示范点1个。与邮政公司联合开展“邮安到家”安全宣传活动,印刷安全知识贴5万贴,利用现有的37 辆邮政轻型货车及三轮投递车、41个邮政网点展架、118个邮政三农站点、52个邮快超市、6块LED大屏,3块橱窗LED,35个网点视频播放,在轻卡、三轮车上张贴安全知识主题宣传标识,在邮递寄送包裹上张贴安全知识贴,达到寄送快递、拆解包裹进行安全宣传,同时各网点利用led屏幕、喷绘张贴等方式、在办理邮递业务的同时,学习宣传安全知识。

三、亮点纷呈

(一)以精准研判强化风险隐患防范。每月定期组织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分析研判全县当前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先由气象局通报当前气象趋势,再由县安委办、重点行业部门分别结合气象特征,分析研判当前风险形势,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最终形成全县风险隐患台账,落实了管控措施,确保风险管得住,隐患治得了。

(二)建立县领导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建立县领导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县领导常态化督导联系乡镇(街道)、分管行业(领域)和部门(单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深入调研联系乡镇(街道)、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指导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帮助解决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破解基层难题。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还存在执法水平不高,安全风险突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高等方面问题。

下步工作中,县应急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整改落实,提高执法水平,严格规范,依法行政,着力解决当前我局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