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

近日,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和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学习贯彻国家《“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就科学编制我市“十四五”医疗保障规划,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座谈讨论。市医保局局长但彦铮主持会议并通报我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杨晓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成立医保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民生情怀的具体体现,是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成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要求,是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主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坚持医疗保障需求侧管理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并重,进一步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更加公平。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市级统筹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更加公平普惠,各方责任更加均衡,保障范围和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更加适应,公共服务更加可及,制度间、人群间、区域间差距逐步缩小,医疗保障再分配功能持续强化,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共同富裕。要更有效率。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医保支付机制更加管用高效,以市场为主导的医药价格和采购机制更加完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更加灵敏有度。要更可持续。医疗保障制度法定化程度明显提升,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更加透明高效,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全社会医保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深入实施全民医保、应保尽保,基本医保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有效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基金支出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更加适应。要更加安全。基金运行更加安全稳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全局性风险。信息安全管理持续强化。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医疗保障安全网更加密实。要更加便捷。医疗保障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功能持续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服务不断完善,医保大数据和智能监控全面应用,医保电子凭证普遍推广,就医结算更加便捷。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应用创新并行,提升适老化水平,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

会议强调,全市医保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增强改革意识和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医疗机构、服务市场主体意识;增强协同配合,强化上下协调,横向互动,三医联动,共同把工作做好,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医保局全体局领导,各区县医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医保局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会。根据会议安排,各区县医保部门主要负责人还参观了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