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倾听民声民意 面对面纾解民忧民困

512日,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到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访,李春奎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详细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并与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现场研究解决办法,逐项明确牵头单位、办理时限,给予群众明确答复。李春奎强调,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处理,特别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信访问题,要集中时间和精力依法妥善解决。要切实加强领导,实行领导包案、限期解决,真正推动“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落到实处。

512日,长寿区区长戴明公开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现场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戴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扎实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耐心细致地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对困难群众要“理直气壮”地帮扶,对群众实际困难要千方百计解决。要加强接访案件的跟踪督办,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把群众权益维护好,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促进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59日,武隆区区长左军到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访群众,专题研究疑难信访事项,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向相关部门详细了解情况,耐心细致解答。左军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坚决防范化解信访领域重大风险,扎实做好信访积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工作,努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切实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513日,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到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退休老干部,面对面倾听诉求。张国忠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要主动担当作为,实事求是回应群众诉求,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老干部是宝贵财富,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做好工作,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做到尊老敬老爱老学老,对老干部提出的信访诉求要实行专班化运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式推进、清单式督办化解,对类似信访问题要梳理排查,理清问题源头并及时纠正解决。

56日,垫江县县长张涛到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群众,耐心听取来访群众诉求,仔细查阅相关资料,认真解读有关政策,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症结,逐条逐项为群众释舒解惑、排忧解难。张涛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群众反映的问题精准发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办理群众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与《信访工作条例》相适应的交办转送、受理办理、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确保《条例》贯彻落实落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519日,奉节县县长巩义胜到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详细了解信访事项缘由,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巩义胜强调,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体制,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要强化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千方百计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努力提高信访服务质量,优化政务环境,提升工作质效。要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切实把“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九龙坡区、长寿区、武隆区、丰都县、垫江县、奉节县信访办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