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办举办全市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会

426日,市信访办举办全市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培训会,办党组书记、主任钱永培以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扎实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级有关部门信访处(办公室)负责人,市信访办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信访办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条例》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条例》系统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系统回答新时代信访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打牢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思想基础,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全面性、实效性。《条例》全面融合国务院2005年修订实施的《信访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了对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进一步优化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是以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顶层设计。全市信访系统要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二是要深刻理解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信访工作系统性、针对性。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原则,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要求,聚焦责任落实这一关键环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一基本方法,抓好源头治理这一治本之策,把《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条例》学习贯彻取得实效,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的首要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要坚持高位推动,形成合力。要加强培训宣讲,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五进”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对《条例》规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完善配套措施,推动形成健全完备、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要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一体推进“治重化积”“依法治理”重点专项工作,全力消减信访存量,强化稳定风险源头预防。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总结推广经验,确保信访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得到全面规范、质量水平实现整体提升,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