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3223869463/2022-00006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卫健委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成文日期 ] 2021-12-17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县卫生健康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普法宣传

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开展普法宣传。一是1-12月组织县卫生健康委机关中心组学习10次、职工会学习12次、卫健康系统领导干部会学习3次、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4次。二是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通过职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发放资料、LED屏,单位职工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学习宣传。三是开展3月法治宣传月、12月宪法宣传周、9-12月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活动。五是对28家卫生健康单位今年新入职的142名员工进行了宪法培训考试。六是组织全系统1534人员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合格率100%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落实我县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具体举措。一是做好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等具有执业准入的技能人才认定工作。2021年共组织29人参加执业护士考试,223人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二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做到定期维护,动态管理。三是贯彻落实《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2021年申报联合医学科研项目9项。四是分层分类为人才做好医疗保障等服务。明确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人才医疗保障服务定点医院,出台了具体优先优惠措施。

2.深化简政放权。一是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法定时限、法律依据等34个要素进行统一规范,纳入“渝快办”和本单位网站公示。二是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今年共实行告知承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317件,从从7月起饮用水企业办理卫生许可证不再要求提供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三是取消了再生育审批。

3.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一是对卫生健康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二是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诊所设置审批等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将诊所执业登记改为备案管理。三是全面推进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电子化注册,全县医疗机构注册激活率91.13%,医师、护士注册激活率分别达96.45%98.87%,电子证照归集率和签章率达100%

4.改进监管方式。一是公共卫生场所实行事中分级分类监管。2021年纳入量化分级管理公共场所981家,评定结果为A4家、B35家、C942家,不予评级0家,评定结果通过政府信息网向社会进行了公示。二是强化事后监管。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系统将自动比对行政相对人信息,对列入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的,启动联合奖惩程序。四是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双公示”。今年网上公示1722条信用信息。五是2021年以来31家医疗机构、2名医技人员被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六是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和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

5.优化政务服务。2021年共审批医疗卫生领域各类许可1600件。一是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和第一、二批“川渝通办”事项落地见效。二是优化流程和证明材料。现有许可项目65项,其中43项当场办结,22项承诺5个工作日内办结,即办率达66%;由以前共需354项审批材料精简至243项,精简比例达31%。三是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无纸化办件”,所有行政许可事项通过“渝快办”实现全程网办,14项行政许可项目实现无纸化办件。

(三)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1.自觉落实领导责任。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学法普法,亲自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建设亲自部署,把法治建设纳入医疗卫生单位绩效考核。各分管领导在分管领域严格依法管理,依法决策。

2.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一是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集体决策程序;二是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三是聘用县律师事务所公职律师为法律顾问,在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较大医疗纠纷等方面充分发挥其作用。

3、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了原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征收社会抚养费自由裁量基准〉(修订)的通知》。

(四)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监管网络。2021年共聘用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122名、村级信息员257人。二是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县卫生健康委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县医保局、县生态环境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强化部门信息沟通,县卫健委接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违法线索2起、县生态环境局违法线索1起,根据线索查处案件1起;同时县卫健委移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违法线索1起。

2.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突出事前公开,落实公示制度。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人员等信息。二是注重推行全过程记录,严格规范执法文书制作,确保执法全过程可追溯。三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截至20211215日共计审核案件143件,提出法制审核意见143条。

3. 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一是全面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综合监管,建立综合监管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医疗广告专项整治、养生服务乱象专项整治、医疗废物废水专项监督等专项监督行动,1-12月,实监督2119户次,监督覆盖率95.37%,已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37,其中,医疗机构27起、公共场所44起、学校卫生15起、职业卫生6起、饮水卫生10起、其它类型35起。二是大力推进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2021年,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发放任务289户,监督完成289户,基本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三是针对老百姓反应强烈和关心的热点问题,执法人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行医行为的高压态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2021年共计取缔非法行医摊点20户,立案查处无证行医案件7件。

4. 创新改进执法方式。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执法过程中,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坚持普法在先、惩教结合、过罚相当,行政处罚中“警告”或“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占45.28%据抽查回访统计,执法检查对象满意度90%以上。

5.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设立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做到零发现、零投诉、零举报,被执行人回访满意度95%以上。

(五)规范行政应诉,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监督

5名委领导按规定参加了线上庭审旁听并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提高了对行政应诉重要性、自觉性的认识。

(六)依法妥善化解医患矛盾纠纷

1.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我县新成立医疗卫生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各级医疗机构认真落实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办法,畅通12345等投诉渠道,1-12月全县共接到医疗卫生投诉46件,及时处理率100%

2.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2021年县卫生健康委没有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举行行政听证1件。开展了“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对照2020年全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纠错情况,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委机关和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缺乏精通相关法律的专业人才,给工作带来一定不便;二是全系统职工的法治意识普遍有待提高,特别是少数民营医疗单位与依法管理要求相比差距大;三是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对象量大面广,执法队伍人少事多,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持续普法,提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在学法、懂法、敬法、守法各个环节夯实基础。二是严格落实各单位依法管理、依法执业主体责任以及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加大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力度,营造良好的医疗卫生秩序,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加大公共卫生领域执法力度,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五是进一步认真落实医疗卫生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2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