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3223869463/2020-00006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卫健委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关于继续强化部分行业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0-04-10 [ 发布日期 ] 2020-04-16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关于继续强化部分行业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

关于继续强化部分行业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爱卫办、经信委、城市管理局、商务委、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两江新区经信委、城市管理局、现代服务业局、社发局、市场监管局,高新区经信委、城市管理局、改革发展局、公共服务局、市场监管局,万盛经开区爱卫办、经信委、城市管理局、商务委、卫生计生局、市场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好的做法固化为城市管理的长效措施,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市食品加工销售、餐饮服务和环卫等行业的爱国卫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要加强环境卫生、合理膳食、传染病防控、禁食野生动物、垃圾分类等内容的健康教育,广泛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督促企业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和健康体检,确保从业人员健康上岗。

二、营造良好就餐环境。餐饮行业、食品加工和销售行业要随时保持就餐区域、加工区域环境卫生整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工用具、就餐用具要定时、规范清洗消毒,努力减少疾病传播途径。

三、穿戴作业防护用具。从业人员在作业时,应全程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确保食品安全和个人卫生。

四、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要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确保食品加工区域、就餐区域、加工用具和就餐用具防鼠、防蚊、防蝇、防蟑等设施完善和正常使用。

五、规范收集各类垃圾。要按照《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和《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要求,完善垃圾收集设施,做到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密闭储运和集中处理。

六、逐步养成分餐习惯。倡导餐饮行业要树立“分餐”供餐理念,引导改变公众饮食习惯,倡导“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分餐模式,提高全社会餐饮进餐健康安全水平。逐步在厨房设施、炊具选用、餐具配置、原料采购、菜谱设计、菜点等重点方面进行创新设计,重构服务流程,提供分餐服务。

七、制定行业自律措施。相关行业要制定从业人员卫生健康行为规范,为企业和经营单位提供操作指南,引导从业人员树立正确服务意识和卫生健康理念。

八、开展卫生创建活动。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化管理,加强职业防护,积极开展各类卫生创建和健康企业建设活动,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重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办公室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