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知识点

一、批准时间及建设进度

20148月,文化部正式批准重庆市“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20189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批准重庆市实施《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按程序,《总体规划》实施3年后,经验收合格的,正式公布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并授牌。

2022年将迎接文化和旅游部验收。

二、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含义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并经文化和旅游部同意设立的特定区域。

三、保护范围及保护对象

是指渝东南地区土家族、苗族聚居地两区四县(黔江区、武隆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以非遗代表性项目与代表性传承人为核心,同时包括与非遗项目共生的当地民间习俗、与非遗密切相关的物质载体、文化场所和自然环境等,包含该区域内非遗、文物、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以及群众文化活动等文化形态。

四、工作理念与建设目标

牢固树立“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工作理念,构建“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建设目标。

五、石柱县重点保护区域(2个文化带)

巴盐古道”文化带龙河流域土家传统民族文化带

六、石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

截至2021年底,石柱县获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36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代表性传承人4名;市级非遗项目22项,代表性传承人24名;县级非遗项目136项,代表性传承人222名。现有非遗项目传承所(点)25个。

七、石柱县文物和特色文化空间情况

全县现有可移动文物1168件(套),不可移动文物84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西沱镇。

中国传统村落:金铃乡银杏村、石家乡黄龙村、悦崃镇新城村、黄水镇金花村、河嘴乡富民村、中益乡坪坝村、金铃乡石笋村、金铃乡响水村8个。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冷水镇八龙山寨、金铃乡银杏村、西沱镇云梯街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