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文旅“三项结合”搞活乡村旅游培训

为满足我县乡村旅游的新要求,培养一批新型“文旅致富带头人”,今年5月30日—6月14日,石柱县文化旅游委通过“三项结合”的新办法,策划实施了面向32个乡镇街道、参训200人次、分4个片区的“文旅致富带头人培训”,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一是“培训机构+政府部门”相结合。培训模式上,县文化旅游委针对石柱文旅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城郊休闲康养旅游区”、“沿江文化康养旅游区”、“大黄水生态康养度假区”、“地质公园自驾探秘康养旅游区”4个片区功能特点,采取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培训机构具体实施的方式,分别在三河镇、西沱镇、中益乡、金玲乡组织了4大片区业主开展培训,有效提升了培训绩效。
    二是“理论知识+实践经验”相结合。培训方式上,针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特点,打破传统教培模式,把培训教室挪到村社、农庄、餐厅客房,采取“课堂+实践”方式,学员通过在乡村旅游点现场“看、听、学”,结合讲师的理论知识“讲、教、导”,引发学员“思、悟、做”,引导学员保持兴致,从而事半功倍。
    三是“发展理念+服务技能”相结合。培训内容上,重点进行了乡村旅游政策解读、旅游民宿等国家标准宣讲以及发展案例剖析讲解,开拓了各乡村旅游业主发展理念,厘清其发展思路,提升了各旅游接待业主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