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MB1955511K/2023-00010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文字号 ] 石双拥办发〔2023〕1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1-12 [ 发布日期 ] 2023-03-09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


20231月,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根据重庆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渝拥〔202227号)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现就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双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各部门和

驻石部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展双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有关双拥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县融媒体中心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县双拥办要结合总结筹划年度工作、召开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等时机,研究细化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措施。

二、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全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入户走访、院坝会、赶场天等场合,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加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先进事迹,激发军民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政治热情。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要认真做好双拥模范和驻部队官兵、优抚对象慰问信的发送、宣传工作,增强双拥模范和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通过组织军地联欢联谊、军民文艺演出及双拥知识竞赛、影视展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基层官兵和人民群众的节日生活,在全社会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浓厚氛围,激励军民携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切实做好优抚对象走访慰问一是切实解决部队难题。对各驻石部队提出的实际困难县双拥办要建立台账,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跟踪协调解决。事权责任单位要纳入日常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予以解决。二是广泛开展走访。各级各部门要在春节期间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全覆盖走访,排查收集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沟通衔接,在春节前给予帮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对特别困难的家庭,要建档立卡,纳入重点帮扶。对因患重大疾病、遭遇重大事故等无钱过年的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要及时给予救助,确保他们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三是要重点进行慰问。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基层一线看望慰问驻石部队官兵,激励他们牢记使命、矢志强军和参与第二故乡建设的光荣感、自豪感、使命感。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拥军优属活动,驻守高原海岛、边防一线的官兵家庭作为重点进行慰问,帮助解除后顾之忧,激励前方军心士气。要对老复员军人、三属(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一至六级残疾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逐一进行慰问,按每人150元标准发放慰问物质(1袋米和1桶油,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下拨各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本辖区优抚对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带头慰问1以上的优抚对象。慰问要注重仪式感,各级干部要亲自入户慰问,绝不允许通知优抚对象领取慰问物质的行为发生。

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部队要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要紧紧围绕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办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实事。一是切实关注贫困困难。各驻石部队要切实关注贫困群众、贫困学生生活学习困难,帮助他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帮助稳定就业增加收入,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参加教育培训提高学历技能,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成果。二是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各驻石部队要主动与定点帮扶的村(社区)和驻地周边村庄、社区联系,积极参与村容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参加平安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建设平安和谐乡村三是积极参与应急处突。各驻石部队要积极协助地方维护春运秩序,配合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做好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充分发挥好人民军队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突击队的重要作用。

真情实意关爱优抚对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着力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和军人家庭困难救济、权益维护等实际问题,鲜明尊崇导向。公共服务窗口单位要落实好军人依法优先举措,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节日出行、参观游览等提供优先优质服务,真正让军人军属真切感受到全社会的尊崇。积极帮助受疫情灾情影响较大、下岗失业和身患重病等优抚对象排忧解难,依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借助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力量,为他们提供就业扶持、物质资助、精神慰藉、法律援助等服务,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1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