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根据《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公布如下:

一、工作开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工作

一是全面部署推进。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副局长作为分管负责人,思想权益科牵头抓具体工作,其他业务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协调配合的职责明确、分工到位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切实提升能力。认真抓好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退役军人法律法规的学习,建立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3次。三是强化履职监督。局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受党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未收到过相关行政应诉事项,未收到过相关行政复议事项。

(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加大。为我县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分别印发“石柱县退役军人优抚优待政策”和“石柱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共计1000份宣传资料;及时发放《文明祭扫》宣传手660册、《重庆市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实施办法》读本308本、《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辅导读本和释文共计275本。二是优化退役军人服务。狠抓落实,勇于担当。对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我局领导班子第一时间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推动了我局党的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以及退役军人拥军优抚、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如我县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18个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建设;优抚工作到点到位,今年对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的部分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共救助1000人次100余万元,为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金3567万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初见成效,全面落实全覆盖的免费培训、全员适应性培训等政策,今年共培训退役士兵368人次。三是健全矛盾纠纷处理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接待来信来访400余人次,政策解释近600人次,矛盾纠纷化解34件;开展2018年以前信访存量化解工作结案4件,开展到事务部重复信访件化解工作化解3件,开展治重化积工作化解结案2件。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依托,发挥拥军优抚、关爱帮扶、安置创业、法律援助等作用,组织开展涉军调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辖区内未发生过行政诉讼件,所涉及的信访件均一一做到有回音、有答复,矛盾化解率100%。

二、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

(一)落实普法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结合业务知识培训,将学习宪法法律、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体系,明确培训内容、标准和方式,加强工作人员法规知识、处置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使干部职工深刻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要义,真正把握了退役军人工作的政策性、敏感性,提高坚守廉政法规的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条文规定,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把学习到的相关知识正确的运用到今后的各项实际工作当中,以较强的法治观念带动工作上的高效率、高质量,杜绝各类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二)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规划

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研究部署,及时研究制定了相关等文件,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建设情况,定期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并将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有关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

(三)法治理论考试取得良好成效

根据要求组织局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19名干部职工完成了理论考试,参考率100%,达标率100%。

(四)开展法制宣传营造拥军崇军浓厚氛围。我局结合实施依法治县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国家宪法日要求,以“弘扬宪法精神,依法服务保障,推进法治建设”为主题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宣传工作走出去的模式发动各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各自辖区内,利用橱窗、电子屏幕、宣传海报等形式,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退役军人保障体系的相关法规、规章、政策。抓住特别时期,利用重点时节组织各级工作人员通过春节、“八一”及其他纪念节日进行上门走访,组织座谈会,给退役军人进行法律普及和法制宣传,并积极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在军人军属中开展政策宣讲、政策解读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我局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律法规和业务政策学习抓的不够紧,工作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不能满足当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需要。二是在退役军人进行利益诉求和权益保障方面,存在部分同志政策理解不够和守法意识不足的情况,相关政策法规和法律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干部普法培训学习。不断加强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培训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将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固定的工作机制常抓不懈,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地进行持续性的开展。通过邀请市、县专家为我局干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把宪法和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纳入每年干部培训教育重点内容,以及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基地参观学习,积极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普法活动。广泛宣传国家有关政策法规,让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了解应享受的政策待遇和应尽的义务,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刊等宣传媒体和阵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和弘扬革命功臣的英雄事迹,不断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我县在创业致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发展、社会文化领域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优抚对象及典型事例,努力营造“学功臣、爱功臣、帮功臣”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广大优抚对象走上创业致富之路、争当社会建设功臣。

(三)依法行政,抓好政策落实。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切实帮助优抚对象排忧解难。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使广大优抚对象了解和掌握政策规定,进一步落实国家优抚政策。完善和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继续解决好重点优抚对象的住房、生活、医疗难问题,不断提高优抚对象的生活保障水平,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全面核查各类对象抚恤补助金和医疗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足额兑现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检查、督促各乡镇(街道)优抚工作落实情况和各类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落实情况,切实维护好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四)完善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一是深入开展下访约访,讲深讲透相关退役军人事务政策。有些服务对象本身符合优待政策,但可能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二是要积极提供“面对面”“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建立每个退役军人的利益诉求工作台账,一人一档,向退役军人发放常态化联系卡,开展面对面、人性化服务,帮助他们充分享受优惠政策“阳光”,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