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671032257/2021-00059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商务委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1-09-23 [ 发布日期 ] 2021-09-23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 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商贸流通业、餐饮服务业、粮油流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商贸流通业改革、发展和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负责研究、起草规范流通和市场规划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负责拟订商贸流通业发展战略目标规划,并组织实施。  

2. 贯彻执行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外商投资和茧丝绸产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指导外贸出口和吸收外资目标计划的实施;负责拟订外经贸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指导商贸流通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协作工作,研究分析外经贸形势和进出口状况;负责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活动,推动出口基地建设;负责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审核外商投资项目,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章程的执行情况;负责外国政府、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机构无偿援助项目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涉外招商引资工作。

3. 负责执行商贸流通业、餐饮服务业的行业标准和市场准入规则;负责指导各种经济成分组织的协调发展;负责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研究解决流通秩序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维护市场规范运行、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政策建议。

4. 负责规划、培育商品市场体系、拓展城乡商品市场;负责商贸流通招商引资工作;负责组织、管理各类促销活动;负责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负责组织、协调各类市场的统筹规划和布局;负责批发市场、零售商场项目的审批;负责拟订市场建设、培育和管理制度。

5. 负责商业营销改革,指导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代理制经营、特许经营等现代营销方式的发展,规划、培育社区商业服务体系。

6. 负责商贸信息系统的宏观管理;负责商贸流通中重要商品的市场供求状况监测、上报工作;负责指导商贸流通、食品工业的科学技术工作,协调重大科技开发、引进和推广应用工作。

7. 负责指导商贸企业改革发展,协调解决改革发展、资产重组中的重大问题,推进国有资产战略重组;负责组织、制定商贸结构重组的政策措施。

8. 负责推动商贸流通科技信息化建设;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商贸流通各类业务资金、专项基金,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业职工技能和特种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9. 负责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规划、发展、企业培育、统计监测等工作。

10. 指导乡镇商贸流通工作。

11. 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内设5科1室(即流通科、服务业发展科、外经外贸发展科、统计监测科、电子商务发展科及办公室)和两个直属事业单位(即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行政执法支队和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贸发展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2098.98万元,支出总计2098.98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7.78万元、减少了25.5%,主要原因是今年的项目资金减少。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2098.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17.78万元、减少了25.5%。主要原因是上级项目资金减少。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2098.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了717.78万元、减少了25.5%。主要原因是上级项目减少。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无结转和结余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098.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7.78万元、减少25.5%。主要原因是上级安排项目资金减少。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98.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7.78万元、减少25.5%。主要原因是上级安排项目资金减少。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无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3.89万元,占3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6.88万元,减少23%,主要原因是将粮食职能划出。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6.48万元,占4现%。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11万元,占1%。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72.53万元,占6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85.16万元,增长342.8%。主要原因是电子商务进农村增加了投入。

5)住房保障支出26.97万元,占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26.89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3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8.42 万元,增长12.87%,主要原因是职能划出人员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2.2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21万元,增加973.69%,主要原因是:新购帕萨特公务用车一辆增加17.5万元及动行费用9.1万元。

2019年度本部门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本单位公务用车一辆,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1万元。

2019年公务接待费5.6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三公”经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21万元,上升了973.69%。主要原因是:新购帕萨特公务用车一辆增加17.5万元及动行费用9.1万元。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80批次,70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0元,车均购置费17.5万元,车均维护费9.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5.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会议费、水费、电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130万元。主要是电商产业园电子产品及相关设备采购和电商大数据系统服务。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年实施的项目未暂未进行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4720022


2019年决算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