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671032257/2021-00054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商务委 [ 发文字号 ] 石商务委发〔2021〕58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关于石柱县打造鲁渝消费协作“升级版”的实施意见
[ 成文日期 ] 2021-09-03 [ 发布日期 ] 2021-09-06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关于石柱县打造鲁渝消费协作“升级版”的实施意见

石商务委发〔202158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

关于石柱县打造鲁渝消费协作“升级版”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级各部门:

根据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打造鲁渝消费协作“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渝商务发〔202117 )精神,为强化石淄市场合作,突出重点领域,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开放通道优势,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现就石柱县打造鲁渝消费协作“升级版”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精神,携手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深化鲁渝消费协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群众增收提供重要支撑,2025年前,建成稳定的鲁渝消费帮扶供销合作关系,实现双向互动、多方共赢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继续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突出市场导向,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持续提升市场参与度,由政府主导、以产定销向市场主导、以销定产转变。

(二)聚集重点,统筹兼顾。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乡镇和农村低收入人口,打通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痛点难点堵点,分级分层协调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三)双向互动,共享共赢。不断探索鲁渝消费协作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石柱县农产品从拓展淄博市场向山东市场转变,推动“源味石柱淄博行”“鲁货进石柱”双向协作转变。

三、工作重点

(一)升级产销对接工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瞄准淄博市场需求,持续推进“一地一心多区”鲁渝消费帮扶营销网络体系建设,畅通石柱县莼菜、黄连、辣椒、脆李、蜂蜜、天麻等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建立长期稳定的鲁渝消费协作供销合作关系。提档升级鲁渝消费协作专区、专柜、专馆,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采购石柱县农产品,完成淄博市、石柱县两地确定的年度消费协作任务。

(二)升级电商帮扶工程。推动鲁渝两地优质电商资源对接与融合,利用淄博网销渠道、生产研发优势,共同打造一批网货产品,通过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石柱县农特产品借助淄博电商优势走向全国。推动淄博淘宝村与石柱县乡村振兴重点村(乡镇)对接,健全石柱县电商产业链、供应链。应用推广鲁渝协作产销对接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鲁渝消费协作推介会。

(三)升级展会推介工程。充分利用鲁渝两地会展商务活动平台,相互支持对方企业参加大型论坛、展会等活动。支持电商、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等参加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扩大石柱县农产品在山东市场的影响力、竞争力。持续举办“源味石柱淄博行”系列活动,加强与淄博市举办形式多样的推介会、展销会,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四)升级产业融合工程。以推动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为抓手,发挥消费大数据对生产加工的引导作用,探索以销定产、以销促产等新模式,建立健全鲁渝消费协作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立足石柱县资源禀赋,聚焦石柱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村,积极引进、嫁接淄博优势产业落地石柱县,引导淄博龙头企业到石柱县建立农产品直采基地,培育一批适销对路、优质优价的鲁渝消费协作优质产品。

(五)升级开放平台合作。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外经贸领域合作,共享互用外经贸资源和渠道,支持双方企业共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携手参与国际竞争。推动两地建立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合作机制,推动双方共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和模式创新,共享国家级开放平台建设、智慧口岸建设经验,促进两地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六)升级人才交流工程。通过选派年轻干部挂职的方式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作风互鉴、办法互学。关心爱护选派干部,支持选派干部工作,照顾选派干部生活,评优评先予以适当倾斜。加强两地培训资源共享,联合开展专题培训,培养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和熟悉商务规则的人才队伍。

(七)升级示范引领工程。争取淄博援助资金和两地商务发展资金向鲁渝消费协作创新项目倾斜,对物流、专区、专馆等消费协作项目予以支持,调动两地商贸企业发挥鲁渝消费协作主体作用。将鲁渝消费协作纳入石柱县消费帮扶示范创建内容,每年征集、发布一批鲁渝消费协作典型案例,树立一批先进企业、优质产品,及时复制推广鲁渝消费协作工作经验做法,营造鲁渝消费协作的良好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消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下,设立由县商务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教委、县经信委、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文旅委、县卫健委、县妇联、共青团石柱县委以及各相关乡镇为成员的鲁渝帮扶协作专班,定期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与淄博市商务部门定期会晤制度,及时通报和交流商务领域发展的新成就、制定出台的新政策、改革创新的新举措、探索形成的新经验,共同协调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各项合作事项落实。

(三)强化考核指导。将鲁渝消费协作纳入东西部协作考核内容,对有东西部协作任务的部门进行考核。县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鲁渝消费协作数据统计分析体系,定期通报有关部门进展情况。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

202193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