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突出“四个聚焦”扎实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创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自20194月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以来,石柱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夯基固本、提质扩量、延链增值、促民增收”四个方面狠下功夫,扎实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创建工作。2019年以来,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达97.2亿元、年均增长8%,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0.2亿元、年均增长40%

一、聚焦平台搭建推动电商支撑体系升级。一是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升级打造石柱县电商产业园,改造建成大数据、产品展示、企业孵化、培训发布、公共服务、网货加工等6个功能中心,提质优化办公场所、业务指导、电商培训等服务,成功吸引猪八戒网、京东云等30电商企业入驻2019年石柱县电商产业园被商务部指定为电商进农村示范培训现场教学点升级打造乡镇电商综合服务中心19个,完善展示展销、冷链仓储、培训孵化等服务功能统筹运营辖区内村级电商站点;同时,在村级电商服务点全面推广使用“远山结亲线上平台强化对电商产品、定单、物流、运营、培训等远程跟踪服务及智能化管理,有效确保电商综合服务到位、覆盖到位二是打造高效便捷物流体系。构建形成1个县级邮政快递物流分拨中心31个乡镇邮政物流中转站203个村级物流点物流网络,实行“11+N(农村物流线路11条、临时机动线路N条)配送模式,切实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配送时效由原来的县内23送达缩短为12送达实现乡镇级物流覆盖率100%是健全电商人才培育体系。建立普及培训、实操培训、跟踪指导培训机制,依托县职教中心、电商龙头企业、电商协会等资源,面向各乡镇电商管理人员、电商从业者、村级服务站负责人、有意愿经营电商的群众等群体,开展网店技巧与运营、农产品包装设计、品牌推广、平台销售、直播短视频制作等方面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电商人才1061人次,成功孵化以向学明为代表的助农直播网红10

二、聚焦产品打造,推动电商产品价值升级。一是强化农产品供给保障。根据海拔、地质、光照、降水等条件,强化农产品选品和种植,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以莼菜为主的有机蔬菜、以中蜂为主的生态养殖三大特色产业,夯实农特产品供给;组建农业社会化农技专业服务团队,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机耕机收等配套服务,提升农产品产出能力。二是强化农产品精深加工。建成以石柱县电商产业园为核心、25个网货加工中心为支撑的“一核多心”网货加工体系,完善初级农产品加工、包装、分拣、仓配等功能;联合中山大学成立石柱康养产业联合研究平台,积极开展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成功研发莼菜面膜、黄连香皂、黄连祛痘膏等产品;新(改)建莼菜、辣椒、中药材等初(深)加工生产线61条,全县农产品加工年产值达8.59亿元三是强化电商产品品牌建设。培育壮大以“源味石柱”为核心的县域公用品牌,积极打造“云中蜜”“雪中笋”“刺老包”“土家康”等网销单品品牌,形成“1个核心+若干畅销单品”的品牌体系;全面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二维码”技术应用,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4个,有力促进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创建。

三、聚焦渠道拓展,推动电商产品营销升级。一是开设线上销售渠道。开设京东馆、邮乐购、供销E家、蚁农网、源味石柱等线上平台11个,实施“短视频+电商”“网络直播+电商”等营销方式,开展中益慧生活直播、书记县长直播等带货行动30余场次,带动120余个农特产品网店交易权重整体提升40%以上,2020年石柱县被阿里巴巴授牌为“村播”试点县。二是拓展线下销售渠道。连续举办五届“石柱电商日”活动,积极参加全市电商扶贫爱心购、年货节等活动,广泛推介我县农特产品;与阿里旗下“盒马鲜生”合作打造全国第一个“水上盒马”,累计销售莼菜、石柱红辣椒1500万元。三是实行展销对接。依托鲁渝消费协作和南岸、綦江等对口帮扶资源,积极组织县域电商企业实地参加展销对接活动4次,实现销售额1962万元。

四、聚焦机制建设,推动增收致富渠道升级。一是深入实施“远山结亲”帮扶模式。建立健全“远山结亲产销对接平台”精准收集农产品信息、18家电商企业按片区收购、18个网货加工中心分拣加工、多个线上网店销售的产业全链条体系,农产品依托“二维码”实现“一扫就卖”“码上卖货”,相关做法在2020年中国县域电商发展论坛作典型案例交流、获《重庆扶贫专报》(2020年第80期)刊载。二是持续深化“田间天猫”模式。依托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组织农户主动分析客户线上订单和消费习惯,积极与客户签订“一对一”购销协议,开展线下订单式生产,发展农产品线下“天猫”基地,让“田间地头”成为客户消费端的“网络天猫”。目前,全县共打造农产品“天猫”基地2.1万亩,425户农户通过订单生产、基地务工等实现增收三是创新建立“电商红包”制度。建立石柱县电商扶贫红包基金池,电商企业将享受财政补助金额的5%注入基金池,由电商产业园对电商企业当年带动的已脱贫户进行二次分红,共计发放电商红包10.2万元、带动389已脱贫户增收。(转载或引用石柱县商务委有关平台原创稿件,请注明完整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