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务委扎实推进商贸领域绿色低碳发展

为进一步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县商务委以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为契机,于8月23日至8月29日在全县商务领域开展了“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和“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商贸领域低碳节能工作,狠抓餐饮行业禁塑、限塑工作,文件下发以来迅速召集南宾街道、万安街道、下路街道、三河镇、餐饮协会,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康德中央大街物业管理等单位进行全县餐饮行业禁塑、限塑工作安排部署,明确了餐饮行业各项禁限塑工作的时间节点,并对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餐具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二、强化宣传,应知尽知

一是在全县营造禁塑、限塑的氛围。在餐饮行业全方位解读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餐具的规定。要求各企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一百零六条相关规定,电子商务、快递、外卖、餐饮等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相关规定,落实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餐具的要求。二是多渠道宣传推进。我委统一制作宣传标语4000余份,督促辖区内餐饮、电商等单位在其经营场所内醒目位置粘贴禁塑相关提示语。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一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禁塑限塑相关要求,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三、聚焦重点,狠抓落实

一是积极推动禁塑工作有序开展。向商贸领域重点企业发放了《关于拒绝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餐具等塑料制品的倡议书》,组织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响应《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倡议》,大力宣传电子商务企业节能增效、推广绿色包装、引导绿色消费。二是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要求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聚焦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难点、堵点,拟定有效措施,积极开展禁、限塑行动,督促指导辖区企业执行法律法规规定。三是严格信息报送。督促企业保证“禁塑、限塑”法规的实行,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餐饮、电商等单位,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