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奏好三部曲 跑出消费扶贫“加速度”

石柱县奏好三部曲  跑出消费扶贫“加速度”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际,石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战疫”“战贫”部署要求,积极搭建消费平台、畅通消费渠道,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让消费扶贫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加速器”。

码上收货”打通滞销产品“大通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石柱县搭建了“远山结亲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农户通过扫描二维码“一键上传”农产品供给信息,在家门口即可实现“一扫就卖”, 全县1.5万贫困户家门口全部张贴“二维码”,实现贫困户100%覆盖,达到“应卖尽卖”。县电商办通过后台对产销信息核实整理归类,形成对接清单,及时组织18家电商企业整合资源,分线路、分片区上门收货,再通过物流分别配送至全县“一核多心”网货加工中心开展分捡、打包、贴牌等,让“土货”变“网货”,组织各电商平台、超市、食堂等开展“远山结亲”,搭建固定销售渠道帮助销售农产品。同时组织电商企业积极与各居区小区、机关食堂、帮扶单位等开展对接,通过“周末集市”等系列活动,收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形成需求清单后,与种养大户、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网货加工中心开展“定制化生产”,再配送到家。该平台上线仅3个月,已收集农产品信息3139条,成功对接订单2363单,实现收购额177.4万元,其中贫困户占比达67%以上。小小二维码搭建了大平台、打通了大市场,不仅促进农户增收致富,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还满足城市消费者不同消费需求。

爱心帮扶”筑牢扶贫产品“大堡垒”。石柱县充分利用扶贫爱心与个性化需求相结合,积极动员社会各界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实现精准帮扶。建立扶贫产品目录库,鼓励市场主体开展扶贫产品认证,突出消费扶贫带贫益贫机制,已认定扶贫企业54家,扶贫产品246款。深入开展“渝货进山东—源味石柱淄博行”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在淄博市开设石柱扶贫产品营销中心,与淄博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稳定的供销渠道。连线中央单位中核集团通过国家扶贫“832”平台和中益乡华溪村开展“点对点”爱心直采扶贫产品。联合南岸区举办“消费扶贫年货展及扶贫产品推荐会”,组织扶贫产品到主城区定期开展“周末集市”活动,实现扶贫产品从“田里”到“城里”。开展“源味好食光行动”,与3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建立稳定供销关系。通过今日头条、石柱生活网等媒体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扶贫倡议书”,引导和动员机关事业干部参与消费扶贫,搭建“石柱县消费扶贫平台” ,销售“消费扶贫爱心卡”6000张。通过社会各界力量“爱心帮扶”,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800余万元。

双线发力”拓宽消费扶贫“大市场”。为克服疫情影响,拓宽扶贫产品市场,石柱县大力开展直播营销、线下促销、电商直销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充分运用互联网、云技术,搭建 “短视频+电商”“网络直播+电商”等线上新媒体营销体系,积极培育扶贫书记网红、草根网红、电商带头人等网红直播,打造直播带货新场景,将直播带货形成常态化。开展了书记县长直播带货、中益扶贫慧生活直播、团团带好货、小新带货等各种公益线上带货行动30余场次,扶贫产品的平台访问量达150万人次,直接实现订单超过36万单,销售额达2480余万元。联合淄博市有线电视平台定期开展“千里淄博寻味石柱”网络直播带货行动,助推石柱扶贫产品迈向山东市场。积极开展线下营销推介,组织参加全国农商互联产销对接会、83届山东省糖酒商品交易会、石柱特色农产品淄博展览会等各类展会12次,组织开展各类扶贫产品推荐活动10余次,实现销售额879.6万元。积极引导搭建线下营销体系,在各大超市、景区、帮扶单位等开设扶贫产品专柜(专区)15个。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开消费扶贫“双渠道”,助推扶贫产品飞出大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