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全域康养 绿色崛起

重庆石柱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风情土家寨 精致山水城 记者 谭华祥 摄

在武陵山脉深处,渝东鄂西交界处,有一处天然康养胜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这里全境森林覆盖率达到62.7%,负氧离子含量平均3000个/立方厘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森林面积188445.92公顷,享有“全域康养、绿色宝库”之称。

近年来,石柱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立足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凭借生态资源的全产业链发展,在武陵山打响了“康养胜地”的名号。2021年,石柱县康养经济占GDP比重达51%。“康养石柱”正走出重庆,走出武陵山片区,走向全国。

积极构建现代康养产业体系

石柱是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领先的莼菜生产基地。“辣椒红”“黄连黄”“莼菜绿”构成了以辣椒为代表的调味品、以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以莼菜为代表的生态果蔬“三色”经济。石柱县通过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创新,深入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起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绿色生态工业、康养休闲旅游业为重点的大康养产业体系——

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明显。2021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3.8亿元,增长8.2%。在“三色”经济中,石柱黄连年产3000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60%以上、全世界40%以上;辣椒年产量8万吨,综合产值7亿元,形成了集辣椒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莼菜年产量达到1.4万吨,成为国家有机莼菜认证示范区。

绿色生态工业高质量有序发展。2021年,工业园区成功创建“重庆市康养消费品产业园”。石柱县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达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8.4%。

康养休闲旅游业蓬勃发展。目前,石柱县拥有5个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1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国家森林公园,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重庆市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石柱县旅游接待17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7.8亿元,旅游业增加值现价增长12.3%。

推陈出新丰富康养产品和服务业态

石柱县地处武陵山脉深处,康养资源丰厚,但也面临着康养产品与服务差异化不明显,产业同质化等瓶颈。近年来,石柱县围绕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目标,推出了一批以市场为导向的康养产品和服务业态。

——打造4A级旅游景区5个、农业观光生态园20个,形成三河菜花节、西沱桃花节等乡村旅游品牌。

——推出云山森语、黄水印象等康养地产,新增2家康养度假酒店,开发大湾民宿、九居民宿等特色民宿。

——形成全国铁人三项赛、冷水国际冰雪节、太阳湖公开水域游泳赛、千野草场马拉松赛4大精品赛事。

——打造全国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和“三品一标”农产品,推出“土司王宴”“莼菜宴”等4大名宴,培养康养美食名店。

——建成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1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提档升级精品中医馆,创新开展医养模式。

深入推动“康养石柱”品牌建设

酒香也怕巷子深。石柱县高度重视“康养石柱”的品牌建设,在旅游、美食、文化、运动、疗养和康养制造品领域实施品牌战略,先后荣获“中国康养美食之乡”“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全国康养60强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县”等称号,中国·石柱成渝双城铁人三项公开赛升级为国家体育赛事。

同时,依托丰厚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石柱县积极开展康养产业发展领域探索与实践,连续5年成功举办中国·重庆(石柱)康养大会,为全国康养产业交流和发展搭建平台。

近期,重庆石柱县将携手武陵山片区兄弟市(区)县,以“助推武陵山片区康养产业发展—森林与康养”为主题,举办中国·重庆(石柱)第六届康养大会、2022年湘鄂渝黔4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发展合作联席会议,为把武陵山片区打造成为全国康养胜地、合力谱写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新篇章共同努力。

下一步,石柱县将继续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大力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康养经济新标杆,努力把石柱建设成为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中国·重庆(石柱)第六届康养大会即将召开。让我们相约石柱,共享康养之乐。

线路推荐:

(一)山水治愈 康养线路

石柱县城—三河镇(万寿山景区)—冷水镇(中国莼菜农业公园、云中花都景区、Let's go游乐世界、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黄水镇(月亮湖、《天上黄水》土家大型歌舞节目、毕兹卡绿宫景区、森林王国、秘境黄水奇幻乐园、大风堡景区、太阳湖)—鱼池镇(千野草场景区)—西沱古镇(云梯街、永成商号、巴盐古道)—返程

(二)恣意探索 自驾线路

石柱县城—金铃乡(广寒宫景区、獐子岩/油罐沟美景)—洗新乡(天生三桥、白果古树院落)—沙子镇(卢家坝天池)—六塘乡/三星乡(刀背梁、风电观光群)—返程

(三)寓教于乐 研学线路

石柱县城(民族文化中心广场)—中益乡(研学基地)—感恩广场(开营仪式)—分队项目(陶艺传统手作、蜂蜜香皂制作、扎染传统手作、蜂蜜蛋糕制作)—偏岩坝—初心小院—初心广场—蜜蜂科普馆—返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