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水质月报(202005)


(20205)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监测站

    二〇二〇年


1  监测概况

1.1  监测断面(点位)布设情况

2020年度,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共布设地表水例行监测断面(点位)31个,其中:国控考核1个,国控科研趋势1个,区县控断面3个,大中型水库点位4,水功能区监测点位22

2020年度,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共布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断面(点位)37个,其中:区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断面(点位)3个,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断面(点位)34个。

1.2  监测项目及监测频次

    监测项目及监测频次均按照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重庆市水环境质量监测方案》的通知(渝环办〔2019493号)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的通知渝环办〔202052执行。

1.3  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

(一)评价标准:地表水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水质评价指标为该标准表1中除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以外的21项指标;地下水执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93),水质评价指标为已开展监测的23项指标。地表水型饮用水源水质评价指标为除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和化学需氧量以外的所有已开展监测的指标,其中水库型饮用水源的总磷指标执行湖库标准;地下水型饮用水源水质评价指标为已开展监测的23项指标。

(二)评价方法: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评价方法均采用单因子法(即参评指标中若有一项不达标,则该断面水质超标)。超标项目采用对应标准中的类水质标准或相应标准限值进行衡量。主要污染指标选择水质类别最差的前三项指标,水质类别相同时则优选超标倍数最大的前三项。湖泊水库营养状态评价方法采用综合富营养化状态指数法,评价指标为叶绿素a、总磷、总氮、透明度和高锰酸盐指数5项。

2  河流水质

5月,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地表水总体水质为。监测的2个断面(磨刀溪、化杠)中,~类水质断面占100%,同比持平,环比持平。主要污染指标

1~5月,石柱县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监测的2个断面中,~类水质断面占100%,同比持平。主要污染指标

2.1  国控考核断面

5月,国控考核断面(化杠)水质为优。监测的1个断面中,~类水质断面占100%,同比持平,环比持平。主要污染指标

1~5月,国控考核断面总体水质为优。监测的1个断面中,~类水质断面占100%,同比持平。主要污染指标。达到了2020年国考要求。

2.2  国控科研趋势断面

5月,国控科研趋势断面(磨刀溪)水质为优。监测的1个断面中,~类水质断面占100%,同比持平,环比持平。主要污染指标为。

1~5月,国控科研趋势断面总体水质为优。监测的1个断面中,~类水质断面占100%,同比持平。无主要污染指标

2.3  水功能区监测断面

5月,水功能区监测断面总体水质为优。监测的11个断面中,~类水质断面占100%主要污染指标为。

1~5月,水功能区监测断面总体水质为优。监测的22个断面中,~类水质断面占100%,同比持平。无主要污染指标

2.4   区县控地表水监测断面

     5月,石柱县区县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总体水质为优,监测的3个断面中,~类水质断面占100%主要污染指标为。

3  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

5石柱县30个在用乡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4 湖库水质

4.1  大中型湖库点位

2020年上半年,监测的2个大中型湖库点位(藤子沟水库、老鸹石水库)中,~类点位占100%主要污染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