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5251Y/2022-00014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水利局 [ 发文字号 ] 石水利发〔2022〕325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切实做好山坪塘防范旱涝急转应对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9-05 [ 发布日期 ] 2022-09-05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切实做好山坪塘防范旱涝急转应对工作的通知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切实做好山坪塘防范旱涝急转应工作的通


                          石水利发2022325


各乡镇(街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水利部系列文件要求,进一步抓好山坪塘监管工作,防止因旱涝急转应对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因旱产生的安全隐患

各乡镇(街道)要督促山坪塘管护主体切实履行管护责任,加强山坪塘监测预警和巡查防守。旱情发生以来,部分山坪塘干涸或蓄水严重不足,造成塘体产生裂缝等情况,要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重点关注塘体是否存在裂缝、是否存在异常变形和放水设施、溢洪道是否畅通等,对排查出有安全隐患的山坪塘,要落实山坪塘防垮塘措施,落实专人巡查制度,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对之前就存在的安全隐患,多渠道筹措资金,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存在安全患、一旦将严重影害周生命财产安全的山坪塘安全

二、抓好高位山坪塘精细管理

各乡镇(街道)前期已经按照《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关于持续做好山坪塘运行维护监管工作的通知》(渝水办农水202210)和《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关于持续做好山坪塘运行维护监管工作的通知》(石水利发〔2022146)文件要求,细化梳理了山坪塘台账,根据各乡镇(街道)报送的数据,我县共有高位山坪塘20口(等级管理级,库容1m3以上或坝高5m上,且下游1km范围内行洪区有居民房屋、重要基础设施等,溃坝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山坪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山坪塘84口。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逐口建立高位山坪塘台账,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提前做好预警预报和应急准备,遇暴雨时要加密检查监测次数,确保遇险情能反应迅速处置及时。对高位山坪塘周边及下游居民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发放安全明白卡,提高群众的防范和避险自救能力。

三、做好旱涝急转应对工作

各乡镇(街道)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进一步强化局地强降雨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做好旱涝急转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雨前雨中雨后对山坪塘的巡查排查力度,提前做好洪水漫坝防范准备,必要时空塘运行;要建立健全险情处置机制和应对流程,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转移下游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在排除安全隐患,保证防洪安全的情况下,抢抓降雨时机,合理利用雨洪资源,做好山坪塘的蓄水工作,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配合大中型水源工程进行科学调度,合力做好抗干旱保秋粮丰收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为可能出现的秋冬旱做好保水准备。


附件:石柱县山坪塘分布情况表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202295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申红;联系电话:73325250)


附件

石柱县山坪塘分布情况表

序号

乡镇(街道)

山坪塘总数(重庆水利2021年鉴数据)

高位山坪塘数量

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山坪塘

合计

2962

20

0

1

洗新乡

2

0

0

2

鱼池镇

37

0

0

3

六塘乡

46

0

2

4

王场镇

74

0

0

5

冷水镇

12

0

0

6

桥头镇

75

1

3

7

黎场乡

149

0

0

8

龙沙镇

42

0

0

9

马武镇

23

0

0

10

新乐乡

8

0

0

11

万朝镇

46

0

0

12

黄鹤镇

2

0

0

13

河嘴乡

71

0

3

14

王家乡

51

0

0

15

沿溪镇

105

1

2

16

石家乡

31

0

0

17

大歇镇

123

0

0

18

沙子镇

22

0

0

19

下路街道

569

0

11

20

西沱镇

55

0

0

21

三益乡

46

0

0

22

黄水镇

36

0

0

23

三河镇

177

0

0

24

临溪镇

132

0

0

25

中益乡

8

8

2

26

枫木镇

20

1

0

27

悦崃镇

96

0

15

28

南宾街道

514

9

43

29

万安街道

264

0

6

30

三星乡

126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