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5251Y/2022-00008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水利局 [ 发文字号 ] 石水利发〔2022〕98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做好2022年水库堤防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4-18 [ 发布日期 ] 2022-04-18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做好2022年水库堤防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做好2022  年水库堤防安全度汛工作的


                          石水利发〔202298


有关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各水库管理单位: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水库堤防安全度汛工作意义重大。根据水利部通报,去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出现11座水库漫坝溃坝和19处堤防决口等重大险情。加之,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全市气象水文年景总体不乐观,水库堤防安全运行压力较大。为贯彻落实全市水利运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绝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为目标,做好全县水库堤防安全度汛工作,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水库管理单位要严格按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逐库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人和防汛责任人,在水库现场醒目位置设置各级各类责任人公示牌,提醒和督促各责任人按照《重庆市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人确定及主要职责(试行)》(渝水办管〔20215号)要求履职尽责。同时小型水库管理单位要组织防汛三个责任人430日前完成水利部防汛责任人培训。培训人可通过访问水利部运行管理司网站登录全国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培训系统,进入培训平台。

堤防管理单位要建立地方政府的防汛行政责任、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督责任和工程管理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体系,在堤防现场醒目位置公示责任人信息。要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管理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针对堤防穿(跨)堤建筑物、险工险段等薄弱环节,要厘清穿(跨)堤建筑物安全管理责任边界,明确穿(跨)堤建筑物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堤防管理单位的监督责任。明确险工险段管理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履行好管理职责。

二、切实加强水库堤防安全管理

水库管理单位要按照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小水电站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等3 个方案的通知》(渝水办监〔20225 号)要求及时开展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工程实体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强化整改措施落实,尤其是针对溢洪道存在阻塞、侵占等情况,要及时清除泄洪障碍,恢复泄洪能力。430日前及时修订完善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应急预案,熟练掌握防汛调度指令。汛前应完成应急预案培训和模拟演练。加快完善雨水情测报、大坝安全监测以及防汛交通、通信、报警、照明等管理设施。强化水库雨水情观测和信息报送,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为雨水情预测预报提供支撑。切实规范水库放水设施操作管理,防范因违规操作致人伤亡事件发生。

堤防管理单位要按照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小水电站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等3 个方案的通知》(渝水办监〔20225 号)要求,抓紧完成堤防排查整治工作。针对排查出的工程实体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按照有关规定做实工程巡视、检查、监测工作,规范检查记录、加强监测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同时,要抓紧检修各类监测预警通信设备,加快修复灾损水利工程设施,加强维修养护,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三、突出抓好病险工程安全度汛

烂洞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验收,县水利工程服务站正在编制初期蓄水方案。水库运行管理单位三星乡人民政府应在初期蓄水方案审批前继续将水库空库运行,待初期蓄水方案审批后再开始蓄水,同时加强工程巡查、观测和记录。

堤防管理单位要高度重视堤防险工险段安全度汛工作,建立堤防险工险段台账准确掌握工程安全状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水库管理单位要强化汛期防洪调度,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加强工程巡查监测和险情预警,极端天气加密巡查和监测频次,发现大坝出现险情征兆时立即报告上级部门,并向下游相关地区发布预警,迅即组织转移受威胁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确保应急抢险力量和抢险物资落实到位,针对汛期尤其是暴雨过程中水库大坝出现的洪水漫顶、脱坡滑坡、坝体裂缝、塌陷、渗漏、管涌等险情,及时组织抢护,消除工程险情,严防垮坝事件发生。

堤防管理单位要建立健全汛情、险情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严肃汛期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纪律,认真落实24 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随时掌握、及时报告现场情况,坚决避免瞒报、误报、漏报、迟报。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发展变化情况,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密切协作、联动配合,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的监测报送和分析研判。要加强工程巡查检查和监测预警,遇有不利天气和运行工况时要加密检查监测频次,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设备,保持防汛道路良好畅通,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演练。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涉及下游群众和保护对象安全的,要与当地政府做好衔接,明确预警机制和群众转移路线,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发布预警,协助做好群众做好避险转移工作。

五、按时填报水库信息

一是按照《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做好水库信息档案填报工作的通知》(渝水管〔202110号)要求,及时更新大坝安全责任人、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调度运用方案、应急预案、病险水库限制运用措施等内容,确保信息准确可靠。二是准确采集、统计水库等工程蓄水数据,按照平时月报、汛期旬报的要求,继续做好水利工程蓄水统计工作。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202241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