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5251Y/2021-00016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水利局 [ 发文字号 ] 石水利发〔2021〕248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做好高温干旱期间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1-08-10 [ 发布日期 ] 2021-08-10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做好高温干旱期间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做好高温干旱期间供水保障工作的



                         石水发〔2021248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各供水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县洪旱并存、旱涝交替、伏旱明显,总体呈现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少、干旱程度较常年偏重,降雨呈现空间分布不均和时间分布不均现象。近期我县已出现连续高温天气,为切实做好高温干旱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水源保护,确保水源安全


各供水单位要加大对饮用水源地周边的巡查力度,加强饮用水源地管理,坚决禁止污染水源、堵塞取水设施的事件发生,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确保饮用水源地水源安全。


二、落实管护责任,提高管护质量


一是有效落实管护责任。要采取有效措施压实管护责任,督促管护人员到岗履责,定期巡查管护,做好管护记录,填写巡查管护工作台账。开展从源头到龙头的排查,切实杜绝管理型缺水问题,防止管理不到位产生缺水、停水或水质不达标的情况发生。


二是加强净化消毒管理。对已经配备净化消毒设施的供水工程,要按规程、按剂量制水;对未配备消毒设施设备的集中供水工程、分散式供水工程,应由人饮协会配发漂白粉、漂粉精、次氯酸钙片剂等成品消毒剂,安排专人定期定量投加,切实杜绝水浑、水脏现象。


三、做好蓄水保水,预防缺水发生


一是为充分发挥山坪塘、水库工程效益,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统筹安全度汛和蓄水保水的整体方案,确保工程度汛和蓄水两不误;二是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气象预测情况,抓住每次降雨时机,采取堵溪截流,引、提等措施,尽可能拦水入库、入塘,千方百计增加蓄水量,为干旱时期多备水源;三是抓好水利工程修复、清淤和整治,保证渠道畅通,尽量减少输水损失,确保地表径流顺利引入库,放入户;四是大力宣传开展蓄水工作重大意义,营造蓄水保水工作氛围,引导群众开展蓄水保水工作,树立节水意识。


四、完善应急措施,启动应急送水


一是完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应急抢修队伍,备齐必要的物资,保证一旦出现故障,能够及时应急抢修处置,不影响正常供水。二是要做好应急送水的准备,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完善安全供水应急预案,准备好相应的送水队伍和物资,对辖区内饮用水缺水的地方及时送水,并做好相应的登记台账;三是各乡镇(街道)加密信息报送,202183日起至汛期结束,动态监测表和送水情况表实行周报制,每周四下午下班前将报电子版报送至水利局水利科陈风处。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202183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陈风 ,联系电话:17323598708 QQ:23864694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