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5251Y/2023-00002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水利局 [ 发文字号 ] 石水利文〔2023〕10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3-02-07 [ 发布日期 ] 2023-02-07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石水文〔202310号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 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根据《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现将我局关于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通知》(工作通知〔202254号)落实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印发《2022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石水党组发〔20226号),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计划,运用好《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导读物,采取读原文、结合工作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通过党组会、职工会、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尤其是县水利行政执法支队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执法人员必学内容,坚持全面依法治县正确方向,提高水行政执法水平。

(二)全面开展宪法及涉水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一是在局机关开展“学宪法 守宪法”宣传活动,通过LED屏展示宣传标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二是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围绕“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宣传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提高群众节水和保护水资源意识。累计发放节约用水宣传单3000余张,发放《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460余张、《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210册、《地下水管理条例》350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宣传单160份、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50条、设置电子宣传屏幕30余处,推送手机短信、微信等2000余条。三是在水行政执法过程中,大力宣传涉水法律法规,帮助群众深入了解涉水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和适用范围,有效减少违法行为发生。

(三)依法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已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已落实石柱县水利审批服务事项“全渝通办”全覆盖的要求,实现并联审批相关事项,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接件98件:其中即办件31件(水保表30件、水资源论证表1件);承诺件67件,已办结43件(洪水影响评价报告24件、水土保持报告书15件、初步设计4件),办理中24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18件、洪水影响评价3件、水土保持报告书1件、初步设计报告2件)。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其他负责人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情况

(一)扎实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一是组织参加2次执法资格考试和1次法律知识更新培训,新增的44名执法人员全部合格,进一步充实了执法队伍,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法律知识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程序,配齐执法服装、摄录仪等设备,规范书写执法文书,收集整理执法案卷资料等。三是今年累计办理案件33起,其中涉河案26件,水保案6件,水资案 1 件,对水事违法行为起到了打击震慑的作用。

(二)切实开展涉水行政检查工作。

一是水土流失预防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通过村村通广播乡镇街道电子屏幕出租车顶灯气象信息发布平台滚动播放水土保持宣传标语增强社会公众的水土保持意识。印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关于2022年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石水利发〔202293号)《关于协同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全流程监管改革工作的通知》(石水保委〔20224号),对辖区内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拉网式检查,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项29,对56卫星动态监测图斑逐一核查累计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51份。

二是河道巡查工作。按照年度巡河计划开展河道巡查,适时增加河道巡查次数,实现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河道巡查全覆盖。针对长江采砂管理,已委托旁站式监理驻船实现24小时监管,对采砂船安装视频监控,设置电子围栏,充分运用砂石采运管理系统(即电子四联单),同时我局工作人员还会同长江海事、航道、公安等单位联合检查,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局的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因执法成本高、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取证难度大等,仍然存在行政执法不严、效率不高、质量不佳的问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总体要求,以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在执法人员充实、执法能力提升、执法设备增强、执法方式转变等方面下功夫,针对水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水行政执法程序,为全县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五、其他有关情况的报告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提交局党组集体研究决策,对已决策事项督促执行到位,同时聘请重庆律缘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县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已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属性认定、制发程序、审核备案等主要内容纳入《机关管理制度》,同时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台账,按照市水利局要求及时修改、废止相应内容。三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发布水利项目建设、水利规划发展、水行政处罚决定、行政权力事项及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及清单等,不断提高水利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2023118


(此页无正文)




















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办公室 2023118日印

-           7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