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5251Y/2021-00015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水利局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1-07-15 [ 发布日期 ] 2021-07-15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

  

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

按照《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石委法20201号)文件要求,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正确指导下,以服务全县水利事业发展为目标,着重开展普法宣传、依法行政等工作,自查自评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充实队伍,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我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学习内容,加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并能自觉运用党的政治理论来指导水行政执法的方向,提高执法水平。

二是重点学习涉水法律法规。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重点学习《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重庆市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程序法》等法律法规及案件剖析,执法人员每年完成年度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参训率100%,考试合格率100%全面提高了自身的法律水平和执法业务能力。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力量新选拔一批有一定法律基础的干部到执法支队,目前,县水利行政执法支队核定编制13名,现有专业执法人员9名、其他工作人员1名。加强执法人员教育管理,全年未发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情况

(二)创新手段,加大宣传,不断提高法治意识。

不断增强群众的水法治意识和水忧患意识,本着注重实效的原则,广泛开展多层次、形式多样的水法宣传活动。一是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法治宣传工作。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机制,及时调整普法责任清单,按时上报完成年度普法计划。二有效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关键时间节点广泛宣传《水法》、《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免费发放印有节水宣传标语的环保购物袋1000个,水土保持相关法律宣传册500份。是在机关办公楼、各乡镇(街道)政府、大型居民小区、重点水利工程等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护水宣传海报200余张。持续承租88辆出租车顶灯屏滚动播放节水优先,共健康养石柱”“爱河护河,永葆青山绿水等宣传标语。是利用政府办公大楼、休闲广场、重点路段等4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片。动员全县干部群众利用水利部网站答题系统、法治水利公众号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参加年度法治知识考试营造依法治水、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力度,靶向施策,扎实推进水行政执法工作。

1.全面落实依法治县责任。局党组完善并制发《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等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落实党组书记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且始终将法治政府重大决策与水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核和报备相关规定,2020年已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共3件、党内规范性文件共2件。

2.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规定。今年县水利局为被告的案件共2件,主要领导知晓情况下均委派行政分管领导出庭应诉。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时办理申报的各类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办结率达到100%已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服务建设。根据网上公布流程和清单,已落实石柱县水利审批服务事项全渝通办全覆盖的要求,实现并联审批相关事项。截目前,协助配合县规资局并联审批6件,完成各类办理件258

4.扎实推进水行政执法工作。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内容和要求,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数码相机、录像机、录音笔等设备,设置专门的询问室对询问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成立法制领导小组、聘请法律顾问、设置法治审核人,对执法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形成处理意见后上报,尽力减少文书文字错漏,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二是根据市、县级相关文件要求,专门制定水行政执法相关事项以及办事流程等,不断规范执法程序,重点围绕河道四乱问题开展执法巡查,实行执法巡查制度,改坐等报案主动出击,改坐地执法"定期巡查三是今年累计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7(其中:河道案15起、水保案2) ,消除陈年积案6起,水事违法案件查处率达100%,无水事纠纷。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次,出动执法人员39人次,严厉打击了非法采砂、侵占水域、饮用水源污染等违法行为。

5.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公众信息平台发布信息,发布内容主要包括水利各类项目开工、完工、验收事项,水利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水利规划情况等。坚持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分别由局办公室、法律顾问对需公开事项开展审查,严禁私自公开

6.扎实推进平安石柱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国家安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工作每季一议,各职能科室各司其职认真开展线索排查,加大摸排力度,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经排查,暂未发现有涉黑涉恶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是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和执法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是行政执法程序漫长,执法效果有时不尽如人意。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继续做好《水法》及其他涉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水法治意识和水忧患意识。二是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以利于今后执法工作的需要。三是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和水土保持图斑核查工作,对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

                             2020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