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三融合”推进深度巡审

为进一步推进巡察与审计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综合监督成效,近日,石柱县审计局与县委巡察办联动开展工作,通过严“巡”细“审”,做到“巡”深“审”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良好的经济环境。

一是巡审责任融合。将巡察的政治监督职能与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能贯通融合,有效凝聚监督合力,针对巡审目标相同或相近的领域,共同搭建一张覆盖面更广、切入点更准、震慑力更强的国家监督网。既减少巡审工作的内容重复,又打破巡审人员的思维固化,同时为被巡审单位减重降负,节约其报送材料的时间与成本,取得巡审联动“1+1>2”的监督实效。

二是巡审方式融合。将巡察手段与审计方法同步开展,全方位地拓宽线索渠道、多层次地丰富信息来源。巡察人员通过广泛深入的谈话、询问及走访调查等途径,收集并核实群众反映的违纪违规问题及信访举报线索;审计人员通过内控测评、大数据分析、账务比对等手段,核查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巡审双方共享信息、互通线索,通过双向印证的方式快速锁定疑点,确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与核查方向。

三是巡审内容融合。针对巡审共同关注的领域,双方加强协作配合,安排专人组成联合调查小组,充分发挥巡察人员和审计人员的专业优势,对重点内容、重点环节进行持续的深入跟踪,确保获取完整、严密的证据链。针对审计移交的“小错”、“未遂”等线索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巡察做好有效衔接,对此类表象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纪律作风建设等问题继续进行深挖细查,切实形成监督闭环,以“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的决心,跑好巡审联动“接力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