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审计思路 “三加强三结合”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今年,石柱县审计局为实现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分析技术,采取“集中分析、分散核查、重点审计”的审计方法,创新开展“三加强三结合”审计思路,对67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进行审计,取得较好效果。

加强年度计划统筹,同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计划安排和重点审计单位确定,积极主动与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县委组织部等衔接,凡纳入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的单位,均作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单位,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无缝对接,有效避免重复审计、过度审计。同时,推行二者“同安排、同实施、同要求”的“三同”工作法,大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节约审计资源。目前,重点审计的4个单位,现场审计工作已完成,比计划审计时间提前1个月。

加强资金绩效关注,同专项资金审计结合。在对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审计的基础上,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审计中,加强同涉及民生的中央造林资金、深度调整产业资金、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审计结合,揭示资金管理问题,从体制机制提出审计建议。目前,已发现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效果不明显、套取财政资金等违法违纪等问题,提交审计要情5篇、审计信息3篇,移送主管部门案件线索4件。

加强扶贫项目审计,同中介报告核查结合。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把扶贫(涉农)项目实施效果作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除对重点项目直接审计外,采取抽查的方法,对10个中介机构出具审计(咨询)报告项目,同步开展常规或专项核查。目前,发现中介机构出具不真实审计(咨询)报告、财政资金损失浪费、扶贫项目效果不佳等问题,移送公安案件线索1件,涉及人员2人;移送主管部门案件线索2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