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司法局六大举措加强风险防范化解暨社区矫正重点人员管控

 

石柱县司法局六大举措加强风险防范化解暨社区矫正重点人员管控

(一)定期召开风险研判会议,研究防范措施。每月组织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相关科室,召开风险防范化解暨社区矫正重点人员管控研讨会。就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评估、走访、重点人员管控、安置帮教衔接等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点进行交流。各相关业务科室就存在的难点和堵点,仔细甄别、汇总梳理、逐一解答,研究具体的防范化解措施。

(二)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行为,切实做好《社区矫正法》宣传。结合当前形势,综合运用社区矫正APP、手机定位、每日社区矫正管理系统查验等人防和技防手段,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找准问题差距,强化整改落实;利用好执法记录仪,强化证据保全,注重自我保护。同时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切实抓好《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三)强化调解培训,努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对村(居)调解组织、调解员的指导培训,强化与属地党委政府的衔接汇报,加强调解案卷资料的收集归档,严防弄虚作假。

(四)全面排查,推动扫黑除恶、禁毒防邪深入开展。扎实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以赶集日、院坝会、入户走访等为契机,加大扫黑除恶、禁毒、防邪等法治宣传力度,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认真建好安置帮教人员信息档案,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被黑恶势力拉拢利用。

(五)树牢安全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加强司法所消防安全、文件保密安全等工作。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在日常走访中注意自我防护,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

(六)严守纪律红线,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上下班工作纪律,慎重把好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评估关、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审批关,廉洁自律,严禁吃拿卡要。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始终严格要求自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