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粤两地携手送温暖,助力刑释人员回归社会

2020426日,石柱县司法局临溪司法所接到广东省清远监狱电话,通报我县有一刑释人员李某某(31岁)即将刑满释放,无法联系到家人,服刑期间也未曾探视,监狱将在刑满释放当天安排专人将李某某送回户籍地石柱县。接到电话后,临溪司法所所长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联系户籍地村委,并随派出所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经走访、电话沟通等多方打听了解到:李某某的父母均在广东省务工近20年,从未回老家,据说已在广东买房定居,对李某某的家庭情况知之甚少。为确保李某某被送回户籍地后有人接收、有亲可投、有落脚点,司法所及时向属地党委政府报告了李某某的具体情况,并协调村委会,经过多方努力,村委会同意安排组长前往石柱司法局将李某某接回户籍地。

202056日,李某某刑满释放,广东省清远监狱两位干警陪同李某某从广东出发,全程护送李某某至户籍地。两位干警一上高铁后就发了这样一条短信:“石柱县司法局,清远监狱邓干事和杨干事已经带李某某乘坐高铁从广东出发,今天晚上十点左右到重庆北,7日早上九点四十分乘坐动车到石柱县站,李某某情绪有点激动,担心自己回老家后无亲可投、无友可靠、无房可居,生活无望。”收到如此急迫的短信,石柱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当即同司法所联系,希望再次向李某某户籍地村委、周围邻居打听能否找到其父母或亲戚朋友的联系方式,以便做好李某某的衔接安置工作。在司法所所长的多方努力下,终于找到了李某某的婶婶和舅舅,打听李某某的具体情况。原来,李某某十几年前跟随父母一起到广东打工,六年前因家庭矛盾跟父母闹僵后再无联系,2017年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经电话联系李某某的父亲,其父亲情绪更是激动,表示就当没生过这样的儿子,要死要活全凭他自个,反正不会管李某某,他自己现在人在广东,是不可能回来接李某某的。这样的僵局使我们工作人员很难堪,不知道怎么办。后只得找上李某某的叔叔、婶婶、舅舅,想办法先把李某某接回家,再慢慢化解他们父子间的积怨。

5712:10,在两位监狱干警的千里护送下,李某某回到了家乡,下车的那一刻他哽咽了,因为眼前的一切是他没有想到甚至是不敢想的:村组长李队长、李某某的婶婶、舅舅都在马路边等着他,他凭着记忆试探性地了喊了一声“婶婶?”,“欸…,十几年没见了,我都认不出你了”,婶婶答道。一边不善言语的舅舅就在旁看着,但手却不自觉的靠向李某某,并拍了拍肩膀。

就这样渝粤相隔千里的护送,通过两地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真情帮扶,使一个缺少家庭关爱的大小伙子感受到了温暖,心情无比激动。让一个本带着失望回来的刑满释放人员重振信心,回归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