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多举措收官高考食品安全保障

    经过多日的努力,石柱县市场监管局完美收官2022年夏季高考食品安全保障,确保了高考集中就餐点3400余名学生未出现任何食品安全事件,放心无忧参加高考。回顾整个过程,总结出以下几点经验:

    一、领导重视。早在五月初,局主要领导就高度重视今年的高中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求将当时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时还多次过问高考食品安全工作部署情况。在高考保障前夕,与驻局纪检组长一起对所有参与高考食品安全保障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要求其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职,扎实做好保障工作。在高考期间,多次单独或与驻局纪检组组长一同巡查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二、强化培训。一是61日下午组织各高考集中就餐的分管领导和具体管理人员参加市上的高考集中培训;二是62日组织所有的高中考学校和两家参与高考学生集中就餐点社会餐饮单位的全体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供货商负责人、全体保障人员参与了培训;三是各驻点保障人员到五个食品安全保障点后再次组织供餐单位全体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多次培训,即提高了从业人员思想认识,逐步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对操作规范有了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餐饮各环节的细节更是给予重视。


    三、落实主体责任。高考集中就餐点各学校和社会餐饮单位,主动担责,严格落实各项主体责任。一是与驻点保障人员进行全面对接,详细提供采购、储存、加工、就餐等各个环节的人员及工艺要求等;二是各点食品安全管理员全程参与现场督查,确保各加工人员细节做到位,操作规范;三是各从业人员一丝不苟开展工作,尽善尽美完成各岗位职责;四是各点的分管或主要负责人不定时的开展巡查,并多次参与陪餐,与学生分享美食,减轻高考压力。


    四、开展快检。根据我局保障方案要求,我局聘请第三方快检公司,自66日起,每天对各个保障点采购的所有食品实施抽样快检,同时把快检信息传递给供货商,要求供货商提供优质原辅食材。每天清晨500左右,我局和第三方公司开始对学校新购食品采样,检测合格之后,方可投入使用。四天时间,共抽样快检126批次,无不合格食品。

    五、加强巡查。根据保障方案要求,我局专门成立巡查组,对五个保障点保障工作进行不间断巡查,对驻点保障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同时驻局纪检组也全程参与巡查工作。通过巡查,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规范操作意识,强化了驻点保障工作人员履职能力。确保了整个保障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