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4961G/2020-00096 [ 主题分类 ] 劳动、人事、监察 [ 体裁分类 ] 行政执法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人力社保局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19-12-26 [ 发布日期 ] 2020-01-03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力社保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人社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市人力社保局《关于报2019年度人力社保法治建设情况和2020年工作建议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9“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人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先行,系统行风新风再发力。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推进人社系统“简政放权、优质服务”“树行业新风、优营商环境”三十天服务大提升等专项行动,确保人社环境风清气正、人社服务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今年以来,已清理取消循环证明、重复证等无谓申报材料47个,将936项社保业务下放到乡镇(街道)经办,对“工伤认定申请”时限、“集体合同审查”等时限要求均已按照要求进行了自主压缩。今年,在市人力社保局行风建设窗口满意度暗访活动通报中,我局取得了综合满意度名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二)真抓实干,人社扶贫实效再提升。立足石柱实际,全力推进人社扶贫,扎实开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我县顺利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贡献人社智慧和力量,我局也因此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重庆市石柱县人社局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还入选了2019年人部“人社扶贫典型案例”,全市人社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也在我县成功举办。2019,开展“智志双扶”扶贫培17253次,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21场、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13人,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4327人,为创业的贫困人员发放创业贷款205元,每户“零转移”就业家庭中至少已有1人就业;全力推进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全年实现了中青年人员100%参加养老保险、老年人员100%享受养老待遇、贫困人员100%受参保资助助代缴政策的“三个100%的工作目标;为脱贫攻坚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开通特殊人才评审渠道,给予任职年限、实绩考核等方面政策倾斜,11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该渠道获评高级6人、中级5人;针对中央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问题反馈主动认领、迅速整改,不断补齐短板、补强弱项,涉及到我局整改的51450反馈整改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多点发力,民生保障体系再完善。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多点发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2019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482人、职业培训6037人次,完成目标任务4300人、5100人次127.49%118.37%;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人口、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精准开展就业培训6037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1849个、新增城镇就业5482人,完成政府工作目标任务2000人、1550个、5000人的601.85%119.29%109.64%;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04万元;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严格执行民工工资保障制度,坚决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受理欠薪举报投诉294件,兑现拖欠民工工资27723378.63万元,目前,县劳动人事监察执法局窗口已被人社部拟评为“人社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待公示结束即可正式授牌;严格按照“谁主办、谁应诉”原则,健全法制工作机构牵头协调、涉诉业务机构具体承办、法律顾问配合参与的出庭应诉机制,今年至今共发生行政应诉、复议案68件,其中行政应诉64件(含一审、二审、再审),行政复议4件。截至目前,行政应诉共判决胜诉36件,败诉9件,行政复议维持1件,撤销1件,余下21件目前尚在审理过程;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91件(全部为劳动争议,其中:立案受理3件、庭前调解54件,不予受理333件,上年结余1件),立案结案57件,立案结案率达98%(1件依法中止),涉及劳动者57人,金额591万元;调解成功56件,调解率达98%,涉及劳动者56人,金额591万元;裁决结案1件。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的法治人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升。仍存在“形式化”“口号化”现象,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不够强,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仍然较弱。二是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因为各方面原因很难统筹协调将普法宣传完全延伸到村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力社保局正确指导下,立足新职责、转变新角色、展现新作为,确保2020年人力社保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把党建工作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做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所有职工有所作为、有所担当,树立勇于做事、敢于做事的正气,培养一支年轻有为、清正廉洁、勇于奉献的干部队伍;二是进一步健全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确保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0%;三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高效运营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政策体系;四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推动社保经办业务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一级社保经办机构建设,实现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网络平台全覆盖;五是围绕人才振兴,提早谋划、靠前服务,进一步加大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才力度;六是不断健全劳动监察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两金三制”落地见效;七是全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工作,确保我县“法治人社”工作考核达标。


(此件主动公开)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226














—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