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防治欠薪矛盾纠纷 全力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石柱县人力社保局围绕“保民生、构和谐、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总思路,坚持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保障第一”的原则,不断巩固完善根治欠薪“人社主导、多方联动、科技支撑”的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县、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统筹协调调度,狠抓欠薪矛盾纠纷源头防范治理,创新形式高效化解欠薪隐患问题,实现了农民工工资薪酬权益和企业权益“双维护”,促进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稳定社会秩序。

织密监管网络  强化统筹协调调度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在县人力社保局设立了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调度指挥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调度指挥中心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全县防范化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风险工作。全县33个乡镇(街道)和12个行业主管部门、村(社区)严格落实防范化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风险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牵头领导统筹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多岗同责治理体系。全县织密了县、乡、村三级联防共抓同治的监管网络,做到各行业(领域)、各乡镇(街道)辖区农民工工资拖欠事前有防范、事中有监管、事后有处置,有效防范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访、冲击道德底线和负面网络舆情事件发生。十三五期间,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指挥调度中心累计发出调度指3000余次,形成工作动态42期,发布欠薪预警17个批次。

防范关口前移  强化科技赋能监管为改变年年治年年欠的怪圈和欠薪处置的被动局面,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农民工工资拖欠防范的关口前移,在欠薪易发高发频发的建设工程领域从项目立项审批、合同签订、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强化事前监管,严密防控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发生。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开展“日常巡查、重点监察、联合检查、专项行动”,深入用工单位排查农民工工资拖欠矛盾风险,做到欠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化解、欠薪隐患问题化早化小化了。并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全过程监管”模式,将农民工工资拖欠风险大的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农民工工工资支付监察预警平台监管,发生拖欠将第一时间预警,全面提升建设项目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十三五期间,县人力社保局共检查建设项目 723 个次,查找发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隐患问题 2892 个,发出整改指令 98份,督促整改欠薪风险矛盾 623个。

创新治理方式  高效化解欠薪矛盾县人力社保局努力探索,建立起“快速反应、快速受理、快速处置”的欠薪矛盾化解工作机制为群众护薪助力。欠薪举报投诉事项实行专人接待、集中受理、统一分流、分类处理、归口处置、限时办理。对一般简易案件,行政协调解决或督办转办处理;对群体性案件,优先处理;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对疑难重大复杂案,合署办公机构专题研究处置。为了高效办理欠薪骨头案,县人力社保局、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办、法院、检察院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合署办公机构、劳动人事纠纷便民调解站、劳动保障检察监督站,通过“行政协调、行政查处、行刑结合、诉调对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3+3”多元化矛盾纠纷处置机制,实现“一站式”快、准、严”化解处置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解决了农民工工资拖欠诉难求、路难跑、钱难要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十三五期间,共受理拖欠工资风险矛盾线索1092起、其中行政调解812起(合署办公机构处置化解兑现骨头案12起)、行政查处97起、诉调对接91起,人民调解19起、法律援助65起,移送公安机关8起。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欠薪违法行为4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