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干部人事档案助理党史学习教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县人社局档案信息中心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要求,并将其贯穿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具体做法如下:

一、完善自身建设

(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细致入微的工作,档案管理人员杜绝粗心大意,在档案鉴别过程中,更要认真负责,确保档案材料真实、完整。(二)注重业务学习,不断提高鉴别能力,辨明是非,善于通过对比、分析、校对、核实等方法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坚决把虚假材料拒之门外,努力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二、强化管理意识

领导重视是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保证。(一)经费保障。凡是工作需要的经费,都积极予以支持,保证硬件设施符合达标要求。(二)定期或不定期的过问和研究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三)开展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宣传,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认知度,有效避免人事档案工作“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用起来需要,忙起来忘掉”的现象。(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要 “守得住岗位,耐得住寂寞”,切实提高责任意识,本着高度的职业操守,用心开展日常工作。

三、充实档案内容

新形势下,要紧紧围绕干部管理工作大局,充分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的利用价值。(一)在收集干部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建立干部工作业绩档案,及时将干部的工作情况、工作业绩和在重大活动、重点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及任务完成情况归入档案,为干部考核提供必要的依据。(二)重点收集干部个人文化程度、专业水平、继续教育情况以及参加各种资格考试、注册考试等能反映个人才能的资料,并通过这些内容,把干部人事档案变成反映干部真实面貌的镜子,记录干部成长的录像,以便于组织对干部进行全面了解,使干部档案更好地为组织工作服务。有条件的还应主动向上级部门推荐优秀人才,把人事档案库变成人才信息库,把沉默的 “死”档案变成有价值的“活”档案。

四、规范管理机制

一是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硬件管理。投入专项经费,系统建立干部人事档案专用库房,做到档案、阅档、办公“三室”分开,防火、防盗、防尘、防霉、防潮、防蛀“六防”措施到位;配备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碎纸机等办公设备,提升办公硬件需要和管档环境。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程序。建立健全干部档案查阅借阅、收集鉴别、检查核对、归档整理、保管保密、人员职责、接收转递等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责任落实,规范档案的查、借、用、转等基本程序管理,坚决做到“五不查”、“四不借”、“三不转”,即:无《干部档案查借阅呈报表》不查,非利用单位范围的不查,非正式党员干部不查,本人及亲属的档案不查,审批手续不全不查;未经领导批准不借,非特殊需要不借,手续不全不借,本人及亲属档案不借;个人带档不转,无调动通知不转,不明接收单位不转。

五、加快信息化建设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局已把档案数字化纳入议事日程,争取资金,及早实现干部档案无纸化、信息化,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库,利用专业管理软件进行档案编制目录、检索及日常的传递、借阅、材料催缴、查询统计等工作,提高干部档案信息的时效性和正确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