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社保局加强死亡人员核查严防基金流失

    为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安全,有效防止养老金死亡冒领,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严防居保基金流失,石柱县社保局多举措强化死亡人员信息核查和业务经办,确保基金运行安全。

一、加强未认证人员存量清理工作。采取现场认证、重庆掌上12333APP人脸认证、电话认证、微信等通讯软件远程视频认证、上门走访认证等多种方式,对逾期未认证且暂停发放养老待遇人员的生存情况进行核实。通过丧葬费抵扣、银行扣回发放待遇、联系死者亲属办理死亡申报、停发其他待遇等多种手段追回死亡冒领金额,有效维护基金安全,严防基金流失。

二、加强疑点数据比对工作。根据市上下发的疑似死亡人员数据,与公安、民政、医保等部门的数据进行综合比对清理,及时发现死亡未暂停待遇人员。对此类人员,一是及时停发其养老待遇;二是通知乡镇通过多种手段再次核实人员生存情况;三是经核实已死亡的人员,通知其亲属办理死亡手续;四是如涉及重复领取、死亡冒领的,督促乡镇进行追收。

三、加强日常监管。一是常态化开展死亡人员核实工作,加大稽核力度,严格日常监管,要求各乡镇定期清理上报死亡人员,并不定期对乡镇、社区的生存认证结果进行抽查,确保生存认证情况的真实性;二是常态化开展逾期未认证人员养老待遇暂停发放工作,做到未生存验证人员停发100%从源头上加以管控,有效预防基金流失。

截止6月,共核实387人的生存情况,追回死亡冒领待遇15.71万元。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社会保险局

                                                 2020年7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