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筑牢业务经办风险防控线

石柱县社保局始终高度重视业务经办风险管控工作,坚持从源头抓起,多措并举,全力筑牢业务经办风险防控“四道防线”。

厘清权责 筑牢责任防线

各科室通过自己找、相互查、上会评的方式梳理并明确每项业务经办风险点、每项防控措施及对应责任人,把责任细分到个人,严格岗位权限的分配和管理,定期对每个岗位和工作人员的职能及权限进行清理,不定期进行抽查,保证人随岗走、权随职设。实行业务三级复核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行“双主体”责任制。

健全制度 筑牢制度防线

在深入梳理全局业务经办风险点的基础上,明确社保经办机构规范经办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制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信息管理制度、保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扎实推动内控制度落地,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在履行工作职责过程中,做到按章办事,规范操作,依法经办。定期开展业务经办情况汇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分析原因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加强检查 筑牢监督防线

加强内控监督检查。制定内部稽核监督计划,对常规性业务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对于非常规性业务进行重点监督,开展养老保险待遇停发、续发、待遇调整及工伤保险一次性待遇审批、工伤费率浮动等业务专项检查,探索更多样形式、灵活高效的监督方式,如开展第三方监督和交叉监督检查等。

巩固提升 筑牢整改防线

各科室通过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间表,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稽核科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于整改不重视、不及时的情况进行通报,督促进一步整改。同时不定期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行动,查看是否整改到位,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并严格执行专项检查整改责任追究,对不按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问责处理。


石柱县社会保险局

                                                                                2020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