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学子田间调研,力助石柱乡村振兴


7月19日,为探索石柱县特色产业发展状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西南财经大学“西财卡普”三下乡调研队来到了石柱县,开始了围绕黄连、辣椒和稻蛙等农产经济的调研活动。

黄连黄,非遗背后是文化的传承。黄连承接了土地的颜色,五年一次的丰收都为连农带来数不尽的喜悦。

19日上午,带着对黄连传统生产技艺的好奇,调研队来到了石柱县文化旅游委。通过交流,调研队了解到黄连作为市级非遗项目,同时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非遗中心陈科长表示非遗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传承,石柱县通过“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等方式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19日下午,实践队抵达“中国黄连之乡”——黄水镇,拜访了黄连传统生产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郭华贵先生。郭华贵老师向调研队介绍了黄连清热解毒等药效以及通过“师带徒”、培训班等方式将黄连传统生产技艺传承下去。同时郭老师也提到,近年来黄水旅游业的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土地资源的利用走向也逐渐倾向于对旅游业的投入,越来越少的土地被用于种植黄连,这是目前黄连传统生产技艺传承所面临的困境,也是决定黄连传统生产技术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辣椒红,满山的丰收是小镇人民的喜悦。辣椒映红了临溪人民的脸庞,也是当地人致富的密码。

7月20日上午,临溪镇党委副书记冉阳为调研队介绍了临溪镇的辣椒产业现状,通过合并农田集中机械化生产、到户指导农业技术、合作社分块承包销售等措施,并带领调研队到辣椒种植地以及辣椒加工厂学习,正值生长的季节,无论是漫山遍野、长势喜人的小辣椒,还是加工厂里红辣椒在专业机械中被切割、种皮分离,都凸显临溪人民正在为“康养美食小镇”梦而努力。

随后,党政办主任谭睿带领小队来到了辣椒加工厂参观学习。在这里,农科院包教授为小队队员讲解了辣椒加工产业的流程与发展。同学们亲眼见到了晾干的红辣椒在专业机械中被切割、种皮分离的过程,并投入到了加工生产的工作中,近距离品味空气中弥漫着的椒香。

稻绿蛙青,盎然着的是新型农业的大好前景。五十亩的第一批试验田,是临溪人的大胆开拓。

7月20日傍晚,冉阳副书记和谭睿带领调研队来到了俊鸿稻蛙共生示范种养基地。绿色的水稻一片连着一片,预示着丰收的美好景象。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队员走入稻蛙共养基地,亲身感受了稻蛙共生发展的喜人面貌。“我们的青蛙一亩能达到二十万只的产量,一只蛙就能长到约两斤左右,再也不用愁收益了。”俊宏农业负责人站在稻田正中间,望着自己亲手培育起的稻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青蛙为水稻提供充足的养分,水稻为青蛙提供良好的环境,有机稻配上稻田蛙,实践队员眼中的稻田不单单是水稻和青蛙的家园,更是当地人民的“致富田”。

为期两天的调研短暂,却是每位实践队员一生难忘的经历。冉阳副书记说,乡村振兴绝不能只靠农民一锄头一锄头在田地里锄出来,需要多方的努力。有理想有志气的青年人,理应在这条路上,发光发热,有一份力,尽一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