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多措并举推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眼于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奋力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围绕教育互嵌,推动文化共享,促交流

一是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严格落实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书和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全面推行使用国家三科统编教材;实施“童语同音”计划,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持续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活动,推进“职业技能+普通话”教育培训,实现各族群众亲密无间的交往、畅通无阻地交流、自然而然地交融。二是持续优化县域教育资源配置。新建(改扩建)各类幼儿园35所,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8.9%,“三残”儿童入学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率达100%;投入各类资金4334万元,资助各民族贫困学生65935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贫困学生资助率达100%,实现教育资源、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三是全面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党组)会议,党支部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贯穿于国民教育体系全过程,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让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政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四是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在石柱东、石柱西等重要交通节点,部门单位、乡镇场镇显著位置,社区广场、村民院坝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广告830余块(幅),召开村组会、院坝会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783场次、利用石柱电视台、石柱报等新闻媒体,村村通广播、网络群组播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4100余条。

二、围绕就业互嵌,推动经济共融,促交融

一是鼓励各族群众联合创业。通过“产业上山、就业进城”等举措,引导各乡镇(街道)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黄连、中蜂、生猪等富民产业,鼓励各族群众整合资源、联合创业,共同创办生产基地、农业互助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10余家,在稳定脱贫、逐步致富中逐步形成“谁也离不开谁”的经济共同体。二是提高各族群众劳动技能。县妇联、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县职教中心,不断完善就业、培训等政策措施,组织开展“锦绣计划”妇女就业技能培训、重庆小面等传统美食技能培训、“收纳整理”技能培训活动,截至今年4月份,毕业各族学员2900多名,参训后就业创业率达到31%,各族群众就业创业能力显著提高。三是促进各族群众就近就业。通过招商引资、民贸民品企业贷款贴息等,培育绿色生态工业企业9家、带动就业1041人,建设就业帮扶车间15个、带动就业797人,公益性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795人;开展线上招聘会17场,举办“2023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16369个,促进就业1979人,实现各族群众就近就业,稳步增收致富。四是支持各族群众跨区域就业。统筹实施扩大公务员招录、企事业单位招聘、基层服务等扩岗措施,鼓励各地区各民族群众报考石柱县各类编制岗位;组织包车46车次,将全县812名各族农民工安全、快速送到浙江杭州、宁波及桐乡等地返岗复工,推动各族劳动者工作在一起、创业在一起。

三、围绕生活互嵌,推动社会共治,促和谐

一是有序引导各民族学生混班混宿。推进各族学生合校、混班、混宿,经常性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促进各民族学生互助共学;组织开展各民族学生共同参与的文体赛事和研学活动,让不同民族的学生结对子、交朋友,促进各族青少年学习在一起、娱乐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二是着力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完善南宾街道红卫社区、万安街道城南社区、万安街道黄鹿村、黄水镇黄连社区、冷水镇、西沱镇沿江社区6个维权服务站,建成流动人口“六个一”综合服务平台,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平等参与各项社会事务。三是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见行见效。推动各乡镇(街道)修订完善《乡村振兴积分管理实施方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元素有机融入乡村振兴积分管理、村规民约,强化文明乡风培育,做实乡村振兴工作,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树立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行为准则。四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完善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等民主自治制度,打造基层治理党建联盟,组织各民族干部群众建立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关爱空巢老人、社区治安巡逻等基层自治实践活动,调动各族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推动基层良性互动。

四、围绕思想互嵌,推动心理共识,促认同

一是传承和弘扬伟大革命精神。通过挖掘石柱革命传统文化,依托石柱革命烈士陵园、双拥主题公园、三根树革命纪念馆、西乐坪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以及县民族中学、黄水小学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开展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让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熔铸民族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二是传承和利用秦良玉文化资源。高规格举办秦良玉文化专题研讨会,编写出版以秦良玉文化为核心的《千年石柱》等地域文化系列丛书,从地方发展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寻找民族团结进步的“基因密码”,将秦良玉保境安民、保家卫国的故事有机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厚植新时代石柱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三是切实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推进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旅游演艺项目创作,打造大型舞台剧《天上黄水》、京剧《秦良玉》、石柱土戏《秦良玉与马千乘》等文艺作品和文创产品,实现保护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传承共享共有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四是推动各民族文化交融互鉴。组织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200余场次,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流动文化服务进村2300余场次。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代表性传承人4名,市级非遗项目22项、代表性传承人24名。推动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城市建设,促进各民族文化互鉴交融、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