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四举措强化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石柱黄水是中国西部旅游名秀,辖4社区4行政村户籍人口1.27万,常住人口8853人;旅游旺季日均居住人口约20万人,最高峰值35万人,人口流动“候鸟式”特点突出。黄水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结合,四项举措强化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起到了示范引领效应。

一是加快黄水景区景点特色项目提档升级,不断增强石柱康养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2022年开展新一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至今年五一以来,新打造了黄水金花村“森林王国”景区,高空水滑、悬崖秋千、亚洲第一露天嗨场等项目受到游客青睐,实现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秘境黄水”景区全新打造亲子游、全家游品牌项目,实现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太阳湖”景区和“月亮湖”景区分别新增水上摩托、研学旅游和“山歌对唱”表演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游客体验。成熟的4A级旅游景区大风堡、太阳湖,以及毕兹卡绿宫和油草河漂流等其他A级景区都是游人如织。根据统计,去年五一到今年五一节,黄水各大小旅游景区景点年度游客量已经超过500万人次,拓宽了游客在黄水交往的空间,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在此交往交流交融。

二是加快黄水度假区基础设施和环境提升,不断改善居民和游客交往交流交融条件。五一前实施百日攻坚,黄水完成房屋风貌改造30万平方米、整理电缆管线约40公里、油化路面1.1公里、建成自行车骑行道8公里、修缮人行道1.7万平方米、完成市民健身公园建设;完成“零补助”拆除防盗窗网8000余平方米,拆除“蓝顶棚”近2.6万平方米,整治旅游公共厕所21个,新建改建将军坪、凤凰栖等停车场6个,场镇停车位增至1万余个,度假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强化市政管理,抽调镇村干部30名,组织志愿者32名,围绕5条主干道,划分3个网格片区,从严从实,对市容市貌、市场秩序、道路交通等进行专项整治,度假区内整体形象显著提升,游客满意度大幅提高,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三是加快黄水度假区特色文化活动筹备和举办,不断丰富康养旅游及民族风情文化内涵。去年五一到今年五一节,完成“天上黄水”大剧院广场、土家大舞台、非遗广场等场所修缮、节目提档升级,推动康养文化展览、土家民俗展演、非遗展演等活动高质量、高水平举办,让游客深度体验康养旅游及民族风情文化。共举办非遗文化美食展、万人摆手舞、山歌对唱等活动100余场,极大地增强外来各民族游客对土家山寨民族文化的体验感和互动性。2022年夏季旅游旺季,黄水单日游客超过35万人,96%的经营业主收益较往年同比增长20%,真正实现了创建惠民利民。通过旅游文化产业、餐饮业、日常生活活动,拓宽了黄水旅游发展新业态,黄水成为来自五湖四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舞台。

四是加快线上线下旅游服务建设,用心提升旅游信息咨询与服务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开通黄水24小时旅游服务热线,打造金花村、万胜坝村和黄连社区等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平台,为游客实时提供旅游景点、线路、交通、食宿等最新信息,推广普通话交流。办好游客交通出行、人居环境、教育医卫和饮水等民生实事,高效率解决旅游急难愁盼问题。如有效应对高温干旱天气饮水问题,组织送水120车次,解决477名农村居民迫在眉睫的用水需求;协调各方推动实现6天内建成黄水场镇应急供水工程,及时保障场镇居民及游客用水需求。黄水有序解决游客“候鸟式”剧增带来的社会问题,结合“贵和”工作法与黄水实际,抓住以人为核心的关键环节,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该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有关领导的肯定。通过深化交融格局,为各民族在黄水交融交心起到了示范作用。

石柱黄水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结合,突出“天上黄水、度假胜地”品牌价值,以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居民及游客满意度,助推石柱“四新一地”建设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