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条例》有哪些亮点并保障如何实施?

新《条例》有哪些亮点?

那么,此次修法会带来哪些变化,能解决现实中的哪些问题呢?

“新《条例》的实施, 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顺应宗教工作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标志着我市宗教工作法治化迈上重要台阶。”市民族宗教委主任丁时勇说。

据了解,此次《条例》修订坚持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法制统一,紧密结合全市宗教工作实际,与时俱进,着重解决宗教工作中遇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我认为,首先是进一步维护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王勇介绍,《条例》在第六条、二十三条、四十五条明确了相关职责和权利等,进一步维护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

其次,进一步规范宗教财产管理秩序。《条例》第六章“宗教财产”专章明确了相关权益及宗教财产的管理,将更好维护宗教财产管理秩序。

第三,进一步完善涉外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第七章“涉外宗教事务”专章,通过条文细化相应程序,规范外国人集体宗教活动行为,保障外国人宗教活动安全和有序开展。

第四,进一步健全基层宗教事务工作体系。《条例》第八章“基层宗教事务”专章,通过条文细化了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在宗教事务管理中的具体职能职责,健全了市、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四级宗教事务工作体系,保障宗教事务管理工作高效开展。

第五,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管理。《条例》在第三十二条、四十一条、四十三条、六十四条新设四项行政许可事项。经调研论证,各方面一致认为,宗教事务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前严格管理有一定必要性。

如何保障新《条例》实施?

为了更好贯彻实施新修订的《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2019年7月31日,市民族宗教委举办了首场专题培训班,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干部、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干部、部分区县民宗干部、宗教团体管理人员共180余人参加。

“像这样的培训、宣传,今后要成为贯彻实施新《条例》的常态。”市民族宗教委主任丁时勇说,新《条例》既是新时代重庆宗教事务健康有序开展的基本保障,也是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基本依据,更是社会各界认识宗教、了解宗教、尊重宗教的重要基础。全市将把贯彻国务院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我市新修订的《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宗教工作的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宣传、开展贯彻调研,在推进解决全市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中不断提升全市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为此,要尽快完善配套制度。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做好配套规章的修改制定工作,制定寺、观、教堂和固定处所区分标准,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办法等配套规范性文件。指导基层根据新《条例》建立健全宗教工作机制,加强宗教工作力量,明确宗教事务管理和服务职责,探索宗教领域联合执法模式。

同时,还要提高宗教事务执法水平。建立宗教工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完善宗教事务执法程序,细化具体操作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服”并举。提高宗教工作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执法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宗教事务管理,着力解决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此外,要加强新《条例》实施后的执法检查。做好跟踪调研和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实地走访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场所,及时掌握新《条例》实施后的有关情况,认真听取宗教界人士对新《条例》实施中的意见建议,通过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依法满足信教群众合理需求、合法权益,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宗教界人士谈新《条例》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道教协会会长邓信德说,新《条例》规范了政府部门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制定了更为完善的管理措施和更加规范的法律程序,特别是在行政许可、行政监管、行政处罚以及宗教场所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等具体行政行为的实施上更加规范具体。新《条例》突出体现了党和政府宗教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针,涵盖内容更加全面,权利义务更加明确,条文更加充实具体,相关管理制度更加健全。进一步落实了宪法确立的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原则,依法维护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强化了相关部门在宗教活动场所和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建设、法人登记、大型宗教活动管理、财务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职责。在“法律责任”一章中,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政府部门对宗教方面违法行为的管理职责。明确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责和权限,有助于行政管理人员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问题。

邓信德说,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条例时,大家也认识到,虽然我市宗教领域呈现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但我市宗教工作基层薄弱、保障不足等困难和问题亟需解决。他建议,有关部门要深入解读新《条例》的内涵,帮助分管宗教工作的党政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等,深刻领会掌握新《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为新《条例》的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