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民宗委三举措破解

 

石柱县民宗委三举措破解

我县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推广瓶颈

自重庆直辖后,我县土家竹铃球项目,于1999年、2007年、2011年、2015年、2019年五次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第六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三金两银。虽取得一定成绩,也存在的严峻问题。主要问题表现在:20年来,石柱竹铃球、抢天地球项目,除参加全国民运会和县内比赛外,在推广发展上还没有走出县外,在市外还得不到专家的认同、民族地区的积极响应和有效推广。我县三举措破解我县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推广瓶颈。

一是咬定目标,坚定竹铃球发展信心不动摇。在发展思路上——坚定“366”竹铃球推进发展思路(即实现“国家竞赛、普及推广、产业发展”3个目标,深化“进乡镇、进校园、进景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武陵山片区”6个载体,推动“发展基地、人才队伍、赛事体系、产业文化、宣传文化、协会组织”6个抓手),立足长远,高位推进。在定位目标上——力争2020年,实现竹铃球传统体育运动在县内全面普及,实现竹铃球文旅融合产业健康发展,实现竹铃球在武陵山片区(湖北、湖南、贵州和重庆民族地区)得到有效推广;到2023年,力争实现竹铃球成为海南海口全国第十二届民运会竞赛项目。

二是提高技艺,组建一批新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基地。经县民宗委、县教委、县体运运动中心以及相关学校代表讨论通过,在我县新增加板鞋竞速、珍珠球竞技类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并决定增加13个基地项目建设:竹铃球基地3个(民族中学、回龙中学、民族小学); 板鞋竞速基地5个(职教中心、西沱中学、回龙中学、思源学校、师范附小)珍珠球基地5个(职教中心、民族中学、西沱中学、回龙中学、民族小学)。将13个项目基地建设,从2020年纳入民族文化进校园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考核内容。

三是搭建平台,促进以竹铃球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建设。组建专门课题小组,开展竹铃球起源与发展文化研究,挖掘整理竹铃球起源与发展文化历程,拟投资600万元在民族文化中心建设“展陈一流、特色鲜明”的“中国竹铃球展览馆”,提升竹铃球在市内外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供展示平台。以竹铃球传承与发展为载体,以流水竹海竹铃球手工技艺基地为依托,探索推行“公司+农户+文化+景区”融合发展模式,推进竹铃球系列文旅产品景区全覆盖,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竹木种植基地,形成竹铃球系列竹木加工产业,力争2020年将我县竹铃球产业基地打造成全国少数民族文化产业样板,推进竹铃球系列产品融入旅游市场,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