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四防”行动出实招 “渝童守护”见真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加强我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县委、县政府重拳出击,制定出台《石柱县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石柱委办〔202313号),开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四防”专项行动。以通过开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四防”(防性侵、防欺凌、防诈骗、防意外专项行动,构建“人人知晓、从参与、人人行动”的工作格局,不断浓厚“四防”氛围,切实增强“四防”意识,提升“四防”能力,在全社会形成未成年人不可欺的声势、不能欺的共识、不敢欺的震慑、不被欺的风尚,全力为未成年人创造安全、健康、快乐的良好成长环境为总体要求,切实维护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一、坚持统一认识,目标明确到位

28日,石柱县召开了全县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将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真正把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政治工程、民生工程、良心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通过开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四防”行动,实现“12345”目标任务。即一个不少:对全县未成年人(当前94727名)动态全覆盖摸底建册、常态评估、关爱服务、联动帮教;两发下降:实现涉未成年人警情数直线下降、涉未成年人发案率持续下降;三力增强:确保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管理能力、学校教育管理服务能力、社会家庭共育能力明显增强;四有必处:坚决做到涉未成年人有情(案)必报、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有责(罪)必究;五护到位: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网络保护到位,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保护体系。

二、突出高位推动,专班组建到位

县委、县政府成立县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张华和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郭小萍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长、县委政法委书记等县领导任副组长,县委政法委、县教委、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一室五组”,“一室”即办公室,设在县教委,由县委副书记王琼英任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副县长石华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办公室分别从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教委等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负责专项行动具体工作,统筹督促落实“一个专项、一个团队、一抓到底”。“五组”即五个工作组:一是宣传动员工作组,由县委宣传部牵头负责;二是维权和打击工作组,由县委政法委牵头负责;三是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组,由县教委牵头负责;四是重点场所巡查工作组,由县公安局牵头负责;五是督查追责问责工作组,由县纪委监委机关牵头负责。工作专班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一是例会调度机制,定期分析研判重点难点问题,复盘总结“四防”典型案例事件,及时调整优化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二是每日晒账制度,由专项办负责,每日收集通报各乡镇(街道)、成员单位、学校研究处理未成年人保护“四防”工作情况。三是协调联动机制,各工作组之间、工作组与重点部门之间强化协同联动、相互配合、信息互通,凝聚工作合力。四是责任倒查机制,对因不重视、不落实或失职渎职,造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出现严重后果、重大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三、注重责任落实,任务分解到位

一是专项行动办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切实把工作“统”起来、把标准“传”到位、把责任“落”到底。二是五个工作组分别从宣传动员、维权和打击、教育管理服务、重点场所巡查、督查追责问责方面牵头制定工作子方案,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分兵把守,又要协作配合,齐抓共管。三是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指定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项措施,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工作。四是各乡镇(街道)要扛起属地责任,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班、落实专人,认真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四防”工作。各成员单位牢牢把握宣传动员、排查摸底、整治打击、巩固提升“四个关键阶段”,从广泛宣传动员、精准摸底排查、强化教育管理、深化帮扶救助、加强维权打击“五个维度”着手,构筑部门联防联控体系,凝心聚力在下好未成年人保护关爱“一盘棋”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

    四、抓好机制建立,长效落实到位

一是建立监测预防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监管监护作用,畅通家校对接沟通渠道,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问题进行有效预防、干预、化解;二是建立发现报告处置交办闭环管理机制。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学校对工作中发现的“四防”重点问题、重大情况要第一时间向专项行动办公室报告,确保有关“四防”的重点、重大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研判、交办、销号;三是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及镇街辖区“四防”工作开展月评和季评,对存在的风险及时会商研究,确保交办落实到位,风险及时化解。   (通讯员:陈怡浔)

               (石柱县召开全县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石柱县委书记张华、县委副书记王琼英到专项行动办调研督导

   

            (市委政法委督导处处长罗天到石柱县未保专项行动办调研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