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52434/2022-00001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林业局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2-01-13 [ 发布日期 ] 2022-01-13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石柱府办发〔202162号)和《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了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为有效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我局组织召开了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度依法治县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的工作,加强了我局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了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通过中心组学习、党课学习、职工大会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我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标中央、市委和县委要求,紧密结合林业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为制定《石柱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出谋划策。

(三)完善制度机制,严格督促检查

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了依法治县程序和机制,把依法治县工作纳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依法治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二是实行目标管理,对全县林业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定期督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经费保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兑现奖惩,表彰先进,追究贯彻落实不力的科室及人员的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积极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

(四)突出宣传重点,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突出开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内容纳入了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和职工大会学习的计划,同时在局机关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规党章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二是举办了《长江保护法》《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三是编印《长江保护法》、新修订的《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重庆市野生动物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读本4000册。四是深入开展涉林人员学法用法,通过法制培训,增强诚信经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经营管理人员运用法律知识管理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了对林农依法维权的法制宣传力度。五是认真开展了宪法宣誓和宣传工作,严格宣传贯彻实施了宪法。

(五)严格规范执法,深入开展依法治林工作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格办事程序。二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继续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62件,处理违法人员162人,清理木材加工企业31家,没收木材133.892立方米,共缴罚款498.5万元,向公安局移交刑事案件8件,有效震慑了涉林违法者的嚣张气焰;开展了3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格实行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实时把握森防动态,实行主要领导一岗双责,确保全县无森林火灾。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石柱府办发〔201982号),我局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星兴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党委会专题研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和报送司法局备案等程序。二是认真学习,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时修订了党委会规则,对重大事项决策范围、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凡属重大决策需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再集体讨论,民主决策。

(七)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访工作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的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林业政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收费,一律实行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

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推进依法逐级上访,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全年共受理并处理了12件信访案件,其中信访系统6件,互联网+督查平台5件,市长公开信箱1件。

(八)做好复议诉讼,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我局共参加涉林复议案件1起,涉林诉讼案件3起,及时整改了上级部门对我局涉林复议和诉讼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今年我局共受理并办结了2起林权纠纷案件,及时化解了群众之间的矛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人员配备存在不合理。配备的专(兼)职人员除要完成依法行政工作外,还将肩负其他工作任务。法制工作力量还比较薄弱,难以承担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

2. 依法行政能力不足。少数干部对新形势下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进过程中存在形式化口号化的倾向,不能很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

3. 执法规范化程度亟需提高。行政执法过程中仍不同程度存在“重实体、轻程序”情况,程序把握不够到位,行政审批和管理职责未有效结合,审批或处罚后续的管理、服务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长效机制。从长远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应建立可持续发展思路,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解决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我局将及时调整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重点加强队伍建设,配备懂法律、熟悉业务的人员,充实执法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法治思维认识,提高干部利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集中宣誓、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加大对市民的法治宣传,提高市民法治意识。

三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基层一线执法力量,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等活动,确保林业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开展。

(联系人:秦刘亮,联系电话:73331082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

20221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