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52434/2021-00017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林业局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1-07-15 [ 发布日期 ] 2021-07-15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县依法行政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石柱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林业重点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强化林业法治建设,为加快我县依法治林进程,建设法治林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

新理念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2020年12月2日,局领导组织全局职工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重要讲话。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为有效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我局组织召开了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度依法治县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的工作,加强了我局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了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完善制度机制,严格督促检查

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了依法治县程序和机制,把依法治县工作纳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依法治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二是实行目标管理,对全县林业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定期督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经费保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兑现奖惩,表彰先进,追究贯彻落实不力的科室及人员的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积极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

(四)突出宣传重点,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突出开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制定了公务员学法培训计划,全年共进行了1次法律知识考试、4期林业法律法规培训、8次党委中心组学法、6场法制课(警示教育),确保每次参学率达到95%以上。二是建立了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我局常年聘请律师1名;全年建立了领导干部普法工作联系点5个、法律服务联络点5个,确保我局依法治林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深入开展涉林人员学法用法。通过法制培训,增强诚信经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经营管理人员运用法律知识管理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5万余份,加强了对林农依法维权的法制宣传力度。四是认真开展了宪法宣誓工作,严格宣传贯彻实施了宪法。

(五)全力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为强化公共卫生领域法治保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我局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积极配合县人大做好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工作。认真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为全力确保野生动物安全,我局按照上级的工作指示要求,关闭了全县野生动物养殖场,并对养殖场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他们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六)严格规范执法,深入开展依法治林工作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格办事程序。二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继续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69件,处理违法人员169人,清理木材加工企业40余家,没收木材材积488.9358立方米,共缴罚款392.9475万元,向公安局移交刑事案件4件,有效震慑了涉林违法者的嚣张气焰;受理林权纠纷案件4起,解决4起,处置率100%;开展了4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格实行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实时把握森防动态,实行主要领导“一岗双责”,确保全县无森林火灾。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局根据上级的要求,关闭了全县的野生动物养殖场。

(七)全面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

根据上级要求,我局梳理了现有法律法规,按照资源保护类、自然保护地类、安全管理类、国土绿化类等类别进行归类。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进度,积极配合市局完成《重庆市野生动物保护规定》的修订工作;积极配合市局为修订《重庆市林地保护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风景名胜区条例》《重庆市公益林管理办法》《重庆市绿化条例》《重庆市实施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制定《重庆市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等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立法计划做好前期工作。

(八)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访工作。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的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林业政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收费,一律实行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

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推进依法逐级上访,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全年共受理并处理了7件信访案件,其中信访系统5件,群工系统2件;从3月份疫情守卡结束,领导干部按时每月参加两次接访下访活动。

(九)做好复议诉讼,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我局共参加涉林复议案件3起,涉林行政诉讼应诉11起,及时整改了上级部门对我局涉林复议和应诉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今年我局共受理并办结了3起林权纠纷案件,及时化解了群众之间的矛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存在避重就轻现象。个别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导致工作中敷衍塞责,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2、人员配备存在不合理。配备的专(兼)职人员除要完成依法行政工作外,还将肩负其他工作任务。法制工作力量还比较薄弱,难以承担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

3、考核机制执行力度有待加强。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单位全年综合目标考核,并占有相应分值,虽多次开会强调,但依然存在落实不到位现象。

4、培育典型不够。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在培育和树立典型方面工作还不突出,工作亮点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长效机制

从长远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应建立可持续发展思路,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解决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我局将及时调整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重点加强队伍建设,配备懂法律、熟悉业务的人员,充实执法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监督手段和监督方法

有权力就必须要有监督。切实贯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的原则。不断完善监督内容,不断拓展监督层面,不断探索监督方式、改进监督手段。全面监督局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情况,针对违法情形,及时予以纠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变结果监督为过程监督,变部分监督为全面监督,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减少和避免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不规范现象,保证局机关正确实施行政法律规范。

(三)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强化责任落实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局要求,结合我县林业工作实际,提前谋划、规划下一步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和方案,强化责任落实,把下半年要开展的工作和责任分工再次进行精心安排和部署,保障依法行政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四)进一步强化督查和考核力度

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督查力度,有利于查找问题、整改不足。继续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考核力度,落实奖惩兑现,有利于激励先进、督促后进。

(五)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及时向县政府和市林业局报送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信息,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增强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

                                                           (联系人:秦刘亮,联系电话:73331082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

20201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