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林业局:常念防火“三字诀”筑牢森林“防火墙”

一、着眼一个字,压实各级林长、属地乡镇、行业部门的防火责任。一是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县级林长多次亲临一线督导森林防火,将全县分为1530个森林防火网格,29名县级林长、317名乡级林长、687名村级林长一一落实到网格,实现了山头林区责任全覆盖。二是压实属地乡镇责任。按照属地属事原则,督促乡镇(街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扛起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在全县每月的安全生产会上由火情乡镇作表态发言。三是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县林业局落实55名蹲点联络员下沉至33个乡镇(街道)蹲点督导,实现责任同担。健全护林员考核办法,将隐患排查和森林火情的发生与护林员的考核、工资、竞聘直接挂钩。整合县经信委、公安、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力量,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着手一个字,抓好宣传引导、火源管控、隐患整治的各项任务。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各个环节。一是抓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村社广播、院坝会、短信、公交车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开展敲门行动,实现面对面、全覆盖宣传,今年以来,共召开院坝会525场,出动宣传车836车次,发放各类资料5万余份二是抓火源管控。对春节、清明、高火险期等重要时段,组织巡查队伍开展24小时巡护,对智障人群、红白事开展全程跟踪守护。对林区边缘、景区等重点区域,因时因势发布封山令,科学设立6个标准化检查站和225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卡口,严防火源入山。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重点环节,实行见烟就查、见火就罚,今年以来,全县共制止违规野外用火86起,查处违法案件15三是抓隐患整治。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并整改森林火灾隐患10个。依托林火视频智能监控购买服务项目,建成林火视频162个,实现了全县95%以上的重点林区24小时智能监测预警。

     三、着实一个字,做好“物资储备队伍建立物防建设”的灭火准备。在物资储备上,全县共储备消防车34辆、风力灭火机450台、水泵152台、油锯640把、铁扫帚1.3万把等应急物资。队伍建立上,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和高火险期林业系统职工分组备勤。县专业森林消防队40名队员24小时带装备勤,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建立机动专业应急救援队331586人,义务扑火队伍2254442人,所有人员均进行应急演练,确保物资能用、会用,实现了“早防、早知、快处的目标。物防建设上,建成森林防火通道617条、2853公里,新建森林消防水池140个,进一步筑牢防火屏障

(信息员:石柱县林业局 谭垚  首页轮播图由吴新民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