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多举措推进森林督查工作

森林督查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为有效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森林生态资源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顺利完成县内森林督查疑似问题图斑核实和问题图斑整改销号工作,石柱县林业局多举措开展森林督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林业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森林督查工作专班,统筹全县森林督查工作,定期研究森林督查工作重大问题。同时,还成立了森林督查片区督导组,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划分督导责任区域,各督导小组重点督导查处和整改进度,指导乡镇(街道)科学有序开展复绿整改工作,确保督导辖区按时按质完成整改销号。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县林业局多次组织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林业员开展业务学习,掌握森林督查工作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操作细则等内容。

三是严格工作质量。严把质量关,10亩以上重大图斑的核查以及别墅、高尔夫、豪华墓地图斑的核查,必须经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审核,并形成专报报送县林业局;同时,自查数据须经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确认后才能上传到国家森林督查系统。

四是开展精准核查。开展自查时,要求县林业局执法人员、技术人员、核查机构人员、乡镇相关人员、业主五方到场,并对核查情况现场签字确认;森林督查外业核实人员应用无人机遥感技术,对森林督查疑似图斑进行实地航拍及后期处理,提高外业核实的精准性。

(信息员陈梅 首页轮播图片提供 吴新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