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林业局:多措并举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每年三月为重庆市森林防火宣传月。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浓厚氛围,杜绝森林火灾,县林业局多措并举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关键节点,县林业局高度重视,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将预防和宣传工作摆在首位,组织专班,落实专人。建立局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的森林防火“五包”责任制,层层落实防火责任。

二、强化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利用扫防火码、短信、公众号、抖音、村村响等平台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二是出动流动宣传车辆、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在重点地段、场镇、学校、院落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倡导生态文明祭祀,提升群防意识。三是派出督查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森林公园、企业督促落实森林防火工作主体责任。四是曝光近期一批野外违规用火失火案例,以案说法,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共制作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50幅,利用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送森林防火宣传短信60万余条,发放各类森林防火宣传品5000余份,利用抖音、微信、石柱生活网等平台发布的森林防火宣传视频共计播放量5万余次。县专业森林消防队出动80车次、700人次对全县205个村社开展了森林防火进村入户宣传。

三、加强火源管理,强化隐患排查。在重要地段、重要山头地块、坟场集中边片点设立检查站(点),所有人员进山必扫“防火码”,掌握行程动态。加大对“老、幼、痴、呆、傻”特殊人群管理,开展隐患大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列出清单,实行精准管控,确保“山有人管,路有人守,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今年以来共扫码进山10389次、11192人,对全县2214名特殊监管人员建立了监管台账,明确了监护人和监管措施。

四、加大打击处理,形成震慑效应。宣传过程中主动曝光一批违法用火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产生震慑效用。今年以来,全县共处理违规野外用火30起,处罚肇事者32人,合计罚款2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