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县2022届高考考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考生:

“十年磨剑终成锋,一朝破竹势如虹”。

十二天后,你将奔赴自己的人生大考。你将手握星辉、执笔为剑,在改变命运的答卷上思如泉涌、生花妙笔。与众不同的你,不借谁的光,你就是自己的英雄!亲爱的考生,你不是“孤身走暗巷”,我们始终在你的身旁,为了保障你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目标,我们根据高考工作要求铆足力气、花足心思、下足功夫、做足准备。临考前,有几句贴心话想要告诉你:

希望你提高认识,做好防护

思路千万条,防疫第一条。请密切关注我县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配合防控排查检查。请你和共同居住的家人从5月24日起到高考结束前,每天坚持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并将监测情况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请别离开我县,减少外出和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出现新冠病例的地区等,请减少跨区域网上购物,避免疫情传播风险。如果你是滞留在重庆市外的考生,请按防疫规定5月23日前返回我县候考,返回途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也请每天坚持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你按时参考。亲爱的考生,如发现自己或共同居住的家人有异常,一定第一时间向学校主动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专业评估处置;在公共场所,请你和家人一定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确保零风险。一定要主动报告当前状态,不信息造假、积极配合完成信息摸排,才不会影响你按时参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请你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穿戴合适衣物,注意防淋雨、防感冒。要了解路况信息,注意防范雨水、洪灾和交通等可能引发的风险。

希望你未雨绸缪,备好考前

提前准备好考试物品:考前一天,请按《考场规则》要求备齐考试文具、本人准考证、身份证件、渝康码、行程码,市内县外回石的考生还需要一份考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规划好行程路线:按规定除外语学科外,其他学科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禁止进入考点(其中外语学科14:45后禁止进入考点)。请你一定提前熟悉考点位置,充分考虑天气、交通、入场检查等因素,合理安排交通工具并做好路线规划,确保不迟到。提前调整好应试心态: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节点,但不是终点,人生成败不因高考而定论,希望你放平心态,保证睡眠,以最佳状态从容面对高考,把心中梦想变为现实。

希望你心怀敬畏,应好考试

替考代考是空想。我县普通高考均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试实时监控并全程录像,请你认真配合考点考场身份验证和安检。一切请人代考或代替他人考试都是空想,因为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要成功就要努力!违禁物品是“怪兽”。请你一定不要将手机(包括其他具备无线电接收功能的设备)、与考试相关的资料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带入考场后无论是否开机、使用,都算作弊,后果很严重。沉着应考是王道。请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不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不旁窥抄袭、私换物品,不带走试卷、答卷、草稿纸。请严格按指令行事,开考信号发出前和结束信号发出后不答题;全国统考科目每科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该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取消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各阶段考试成绩,暂停参加该项考试或各项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等处理,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直至移交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希望你提高警惕,抓好反诈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请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要造谣。每年高考期间,总有一些“培训机构”“助考中介”通过各种方式散布所谓的“真题”“答案”等虚假信息,请切勿轻信这些以非法聚敛钱财为目的欺骗性信息和诈骗行为,以免上当受骗。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也请你在微信、QQ、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上不随意发布未经核实的涉考信息,避免以讹传讹。发现考试违纪违法行为可向市教育考试院(023-67869200)或县教育考试中心(023-73332156)举报或寻求帮助,也可向我县公安机关(73334141或110)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我县有关部门将开展手机作弊专项治理、打击涉考培训机构违法行为等活动,始终保持对违规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始终坚持有诉必应、有案必查,不放过任何一条可疑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违纪违法人员。亲爱的考生,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希望寄托在你身上,未来是属于你的未来。你的青春孕育无限希望,你青春可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全县50余万父老乡亲与你心手相连。

衷心祝愿你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祝愿你以梦为马、前程似锦!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2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