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宣传引导 强化协调联动 石柱县扎实开展春运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道路运输市场经营秩序,有效遏制道路运输乱象,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和县交通局工作安排,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依法监管”原则,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春运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期间,共出动执法车辆95辆次、执法人员468人次,开展联合执法68次,查获涉嫌非法营运和非法网约车辆28台次,结案并行政处罚30余万元,有力震慑了非法营运行为,有效维护了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和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得到了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一、抓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全县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县交通局局长、县公安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县公安交通巡逻警察大队、县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和重点乡镇(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二)制定工作方案。以县打击道路非法营运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定印发了《石柱县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秩序专项整治方案》,细化明确了整治目标、整治时间、整治区域、整治对象、工作步骤等具体事项,重点突出、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健全机制,精准有效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三)压实各方责任。从正面引导、宣传造势、政策讲解、线索摸排、违法查处、信访维稳等方面,压紧压实交通、公安、属地乡镇(街道)、客运企业等各方责任,形成“统筹调度、条块结合、联合作战、迅速反应、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抓宣传引导,切实增强老百姓安全意识

(一)创新宣传方式。坚持将宣传、教育、引导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贯穿于专项整治行动全过程,创新采取“六进”宣传方式(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场镇、进社区、进院坝),并在非法营运“重灾区”开展阵地式宣传讲解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知识,积极引导广大老百姓珍爱生命、远离“黑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注重以案说法。以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乘客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为切入点,通过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大力宣传“黑车”危害性,正面引导老百姓乘坐合法经营车辆,积极鼓励老百姓举报非法运营车辆。

(三)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发放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和LED等方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和LED字幕20余幅,开展集中宣传15场次,受众达20万人以上。

三、抓统筹联动,集中火力攻克坚中之坚。

(一)周密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谋划、亲自研究,召集县级有关部门、有关乡镇(街道)专题动员部署。县交通局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统筹调度。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身先士卒、领战督战。县级有关部门、有关乡镇(街道)密切配合、通力协作。

(二)开展联合执法。注重与公安交巡警、公安派出所、高速公路执法机构、周边区县交通执法机构、属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协调联动,做到信息互通、数据互享、结果互认。春运期间,开展规模化联合执法8次,查处涉嫌非法营运案件5起。

(三)狠抓重点区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县域内5个路段为重点整治区域,以点带面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推进。同时,结合正规客运运力低峰期、客运需求高峰期,以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路口为重点,开展执法行动。

(四)畅通出行通道。严格贯彻交通运输部李小鹏部长“用心用情”做好运输服务保障的理念,确保群众放心、安心出行。在查处非法营运后,及时调配客运车辆执行旅客运输服务,票价不得高于日常正规客运车辆票价,同时积极与道路运输中心沟通,做好客运市场调度,适时投放客运车辆,合理安排发班时间,为群众出行营造良好条件。

四、抓长效监管,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一)转变工作作风。不局限于“早九晚五”作息时间,按照“哪里有黑车,哪里就有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原则,结合老百姓早上5—7点出行高峰、晚上8—10点返程高峰以及火车、动车到站时间点,开展“猫抓老鼠”执法行动,攻其不备,攻其要害。

(二)改进执法方式。推行交通运输部倡导的“说理式执法”,从“处罚式执法”向“说理式执法”,从“冰冷执法”到“有温度的执法”,罚教结合,做到晓之以法、以理服人,让当事人认识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

(三)健全长效机制。健全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将非法营运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持续推进联勤联动机制,依法开展联合打击。健全“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车辆和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监控,提高执法监管效能。

今年是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承上启下的“基础建设年”,也是交通强市、交通强县建设开新局之年,做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在县交通局领导和市总队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服务交通行业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持续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核心,以满足人民群众安全、畅通、便捷、舒心出行为目标,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石柱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打造“渝东鄂西综合交通新枢纽”提供高质量执法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