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84232167T/2022-00004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 发文字号 ] 石园区发〔2022〕5号
[ 标 题 ] 重庆石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5-20 [ 发布日期 ] 2022-05-20

重庆石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石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各入园企业:

加快园区提档升级,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石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16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石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建设新征之年,为加快建设“四新一地”推动工业提档升级就园区管委会2022年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执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及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大力发展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康养消费品和以汽摩零配件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成果,坚守疫情安全环保发展底线,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举措

1.夯实园区发展平台。一是完善基础配套建设。二是积极推进园区拓展工作。进一步做好园区土地空间规划、产城融合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用地指标报批及空间平移及拓展工作,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拓展D区选址、地形测绘、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工作,确保工业园区发展空间需要。

2.加快落地项目建设。一是开工建设一批。重点推动朝盛科技、虫肽蛋白、饰面石材、万力联兴迁建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协助企业办理前期建设手续。二是提速建设一批。重点推动纺织服装、透水砖、道路再生材料、木瓜精深加工等项目提速建设。三是竣工投产一批。重点推动木瓜精深加工一期、透水砖、蜂蜜精深加工等项目,协助企业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推进企业早日建成投产。

3.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康养消费品、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依托优势资源,突出绿色生态产业精准招商选商,引进一批高质量企业入驻园区。二是创新招商方法,经常组织外出招商,拜访、联络企业、实地考察,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西洽会、智博会等平台扩大招商范围,形成产业招商合力。三是强化招商引资队伍,配强招商引资人员。委派专职干部长期在浙江、广东、福建等地蹲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4.精准高效服务企业。一是依托智慧园区建设,推进园区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产业发展智能化,不断完善智慧园区服务、管理平台,构建协同办公、经济运行、政务服务等智能化应用于一体的智慧园区。二是建立健全园区干部帮扶企业制度,优化服务企业流程,推进代帮办、包干联系、定期走访等制度,强化入园企业跟踪服务,解决企业审批难、办事难、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推动园区衣食住行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园区安全环保、检验检测、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信息服务、融资贷款、现代物流和人才培养等生产服务设施。

5.推进停产企业清退。进一步清理长期停工停产企业现状、履约情况、破产拍卖及优惠政策享受等情况,建立台账,分类处置,按照协商退出、行政非诉程序、民事诉讼程序追收租用的厂房租金和优惠政策资金,引导“僵尸企业”进行破产清算,依法清退一批违约“僵尸企业”。

6.有序推进A区搬迁工作。根据A区综合整治有关要求,按照轻重缓急,同时结合企业自身搬迁或退出意愿,分别制定不同类型企业搬迁方案,有序推进大中坝纺织城、中舜标准厂房、万力联兴等项目搬迁工作,进一步盘活园区土地资源。

7.守住疫情安全环保发展底线。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指导企业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安全检查工作计划和考核细则,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聘请安全专家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培训和隐患排查。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督促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安全设施设备配置,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三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警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配合企业快速办理各种环评手续,扎实开展各类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坚决守住园区疫情安全环保发展底线。

8.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探讨园区高质量发展模式,严格执行园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内政治生活生态。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格自律,杜发生绝违规违纪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扎实开展中央及市县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确保各类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学习强国”和“网络干部学院”等学习平台,为干部补课充电,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坚持“党建带群建”。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团委、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高效服务企业发展。四是坚持党管武装。认真落实双拥工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民兵国防教育,全面提升国防意识和拥军意识。

三、保障措施

1.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

2.严格落实科室主体责任。各科室将严格按照年初签订的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组建专班、落实专人、明确职责,对照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跟踪服务,快速推进落地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3.加强作风建设。各科室要紧盯工作目标,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破解发展障碍,狠抓工作落实,以实绩促担当,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形成“比学赶超”新风尚,为担当负责的干部营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全体干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坚决反对“形式化”,挤干工作水分,以实绩提作风。

4.加强监督检查。办公室将根据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及领导交办工作,对各科室每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交办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影响园区发展的科室和个人提交党工委会研究处理。对工作表现突出、企业帮扶到位、无安全信访环保事故发生的科室和个人提交党工委会研究表彰和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