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工业园区企业的影响及对策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石柱县突出“招大、选优、引强、聚群”的工作思路,坚持招商与安商并重。截至目前,石柱工业园区共有入驻企业6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石柱工业园区2019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产值58.5亿,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的约68.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实现税收1.7亿元。

二、存在问题

受疫情影响,园区经济受到冲击,园区企业出现了一系列资金上的困难和挑战。

1.流动资金短缺。因疫情的影响和制约,上游企业开工不足,原料价格上涨;企业用工紧张,人力成本增加;资金周转不灵,财务成本上升。销售款回笼少,技改转产投入大,加上税费压力大、财务费用高,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凸显,资金链随时都有断裂的危险。

2.融资贷款难。尽管我县在金融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助企的纾困政策,但由于缺少可供担保抵押的资产,融资渠道少,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社会融资成本过高。中小微企业还是无法贷到款或者雨过地皮干,杯水车薪,满足不了需求。

3.产业链受冲击明显。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巨大。普遍反映,原材料紧缺、采购成本上升,产品外运困难造成交付延期和产品积压,订单取消、客户流失等问题突出,企业面临前期国内市场供应链修复、国外市场供应链陷入困顿的双重挤压。

4.订单履行和延续困难。产品合同不能按期交货,许多企业存在客户订单转移风险和订单违约风险,特别是外贸订单无法按期交货面临索赔风险等;原材料供需矛盾突出,物料、工具、机械无法按时到货,严重影响复工前准备;企业扩产项目因疫情原因施工暂停,企业重点项目建设被迫延期。

5. 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目前,服务大型企业的政策和体系较为健全,但中小微企业面广量大,组织化程度较低,抗风险能力弱,疫情对其冲击影响更直接、更明显。由于各级各部门对中小微企业的统计标准、服务范围、优惠政策等口径不同,还缺乏针对性、时效性强的“点对点”式的扶持政策,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也一时难解。

三、几点建议

1. 精准策划招商项目落地。紧扣“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重点抓好以绿色康养产品、医疗及医疗服务、清洁能源三大资源型产业和机械设备、电子信息两大加工型产业为主的“3+2”特色生态工业产业体系板块的招商引资。打造“亲商”环境,在充分走访调研信息的基础上建立“一站式清单”服务,打造政策透明稳定、服务企业到位、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投资环境。

2. 完善职工“一对一”帮扶企业机制。全体干部职工定岗定责每月深入各入园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实时全面收集、梳理企业生产经营难题,根据企业建设及投产需求,及时为企业提供水电气、招工、优惠政策兑现等各项服务。

3. 优化融资环境。加大对优质企业的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及时依法依规兑现优惠政策,鼓励贷款公司和银行主动对接企业,进一步发展信用担保和再担保体系,提振投资信心。

4. 破项目瓶颈问题。积极宣传落实《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石柱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措施》等惠企政策,帮助园区企业共难关。积极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努力破解企业资金短缺、招工留人困难等瓶颈问题,促项目早投产、早达产。

5. 加大出口企业帮扶力度。基于国外疫情快速蔓延,出口企业极有可能面临产业链和供应链中断、产品订单锐减乃至取消的风险,采取帮助寻找项目、申请出口信贷、引导产能转移、助力开拓国内市场等措施,促进出口企业正常复工达产,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6. 力促企业“抱团取暖”。围绕资金互扶、产业链互通、复工复产策略互谋等方面,持续宣传引导,经常组织座谈交流,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互联互助、“抱团取暖”,齐心协力共克疫情时艰,共同推进企业“停摆”后的复工复产、复工量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