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救人的“英雄哥”,也是居民的守护者!

他的手机从不静音,只为及时接听居民电话。

“群众叫我‘老管’我最开心,说明咱这铁脚板的功夫没白费。”面对记者,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淳溪派出所社区民警管小平笑着说。

方正的黝黑脸庞,笑起来眉眼弯弯,略显憨厚,53岁的管小平给人以信赖感。事实上,在辖区居民心中,管小平的确是位值得信赖的好民警,“有困难找老管”是社区居民的共识。

管小平向过往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2018年,管小平由治安民警转任淳溪派出所社区民警。淳溪派出所地处城郊接合部,治安管理难度大,他负责的双塔责任区是一个实有人口2万余人的重点地区。

“有句老话叫‘人熟为宝’,良好的群众基础,是社区警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所在。”管小平告诉记者,为尽快熟悉辖区情况、与社区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他决定打出“铁脚板”这张牌。为此,管小平整日泡在社区里,挨家挨户向居民“推销”自己。他走遍社区每个角落,不仅摸清了辖区的基础情况,还成功让居民们对他的称呼从最初的“管警官”变成了“老管”。

3年多来,管小平始终将“群众事,无小事”作为工作准则要求自己。为了不漏接群众电话,他的手机从未调过静音,哪怕是在夜里。为此,妻子曾抗议,管小平的解释是:夜里给我打电话,那一定是碰到急事了。

管小平的真心付出,也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回应。依靠村民提供的线索,他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2019年9月,辖区铺头村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虽然被盗财物价值不高,却让村民们心里多了一丝慌乱。在走访排查中,有村民向他反映,只要夜里村里的狗狂叫,就有村民家中被盗。凭借这条线索,管小平经过3天的蹲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还一并破了邻村的被盗案件。


  
小小笔记本,写满职责和奉献

管小平下社区时总会带着一个笔记本。这种300页的笔记本,管小平每年都得用上3本。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及时记下问题,才能及时解决问题。”说着,管小平翻开了其中一本,只见每天的工作安排、需要帮助居民调解的纠纷、解决的困难,一件件都被清楚记录下来。

从笔记本中,记者发现,除了常规工作外,管小平还将责任区10多名困难群众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开展定期走访,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的村民徐某便是其中之一。

管小平当治安民警时就曾处理过涉及徐某的警情,成为双塔责任区社区民警后,徐某自然而然成为他的重点帮扶对象。每过几天,管小平就要去徐某家里看看,给他送些吃的,了解他的身体状况。时间久了,徐某就记住了管小平,时常和人念叨说“管警官是个好人”,每天早上去警务站找管小平也成了他的习惯。2021年,徐某意外离世,他的姐姐特意给管小平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是救人英雄哥
  
也是居民守护者


在淳溪派出所,管小平有个“英雄哥”的称号,这个称号源于一次救人事件。

2018年4月18日晚上,管小平带领辅警前往长乐村处理警情。在寻找报警人的途中,辅警王某不慎落入水中,不会游泳的王某挣扎几下后便沉入水中。“长乐村没有路灯,漆黑的环境让我们没法找到具体落水点。”危急关头,管小平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一遍遍搜寻王某,最终将王某拖到岸边,而自己却因脱力倒在了岸边。

在同事眼中,管小平始终把群众当成家人看待。“在他身上,你能感受到他是真的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守护社区居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管小平以所为家,像陀螺般转个不停。辖区老年人、留守儿童数量较多,他们大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为确保核酸检测一人不漏,管小平带着辅警和网格员们拿着喇叭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条路,嗓子喊哑了都不肯休息。

“那段时间是真的累,累到就想直接躺在路边。但在那个特殊情况下,容不得我退缩,警察的职责就是要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管小平话音铿锵。

来源:人民公安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