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90后守卡人

“这里没有电,附近的村子也都隔着一段距离,吃饭不方便。疫情当前,这个劝导点必须得有人守,我们就只有自己上山砍柴烧火做饭。”马武镇派出所民警尹德说。

尹德所说的劝导点是马武镇河口场疫情防控劝导点,设在马武与洗新乡保合村和湖北省利川市文斗乡的三乡交界处,海拔1200多米,地理位置偏僻,距离马武派出所车程约3个小时。

接到守卡任务后,尹德匆匆与妻儿道别,迅速上岗。河口场疫情防控劝导点方圆2公里无人居住,尹德他们在这里搭建了一个简易帐篷,不通水电气,通话信号断断续续,他们在这里已坚守了19天。

“说实话,刚来这里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尹德说,“本以为自己来执勤只需要检查车辆和人员,万万没想到还要上山砍柴来自己烧火做饭。”

河口场疫情防控劝导点四周寂静,白天听得最多的,就是山坳里小河沟的潺潺流水声,夜晚看得最多的,就是头顶上雾蒙蒙的月亮和星空。

“这边的村民都特别善良和热情!”尹德告诉记者。原来劝导点刚建成不久时,文斗乡凤凰村那边的村民得知他们劝导点条件艰苦的情况后,自发送来了一大筐煤炭和蔬菜,“跨省”的暖意让尹德和其他工作人员着实感动了一把。“上周洗新乡保合村的村民给我们送了一车柴,两边的村民都这么支持我们的工作,再辛苦也值了!”尹德的眼睛里充满了斗志和光亮。

由于河口场疫情防控劝导点十分偏僻,设卡以来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并不多。“数量虽少,但我们从不敢掉以轻心,一直严防死守,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尹德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劝导点近几天来几乎没有车辆和行人通过。

熟练地收拾好锅碗瓢盆,尹德擦擦手,拿出手机给妻子发了个视频请求。山里信号不太好,画面十分模糊,屏幕那头两岁女儿不停喊着“爸爸”的声音也断断续续。

大年三十接到返岗命令,尹德初一清晨便赶回所里,这一走又不知何时才能回去。家在渝北区的他,自从警以来便与家人聚少离多,妻子为此多次埋怨。不为人所知的是,两年前妻子生产时,尹德都还在几百公里之外的马武镇出警。“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在她身边,很对不起她。”提起这段往事,这个90后小伙的声音有些哽咽。

“我已经想好了,要回去亲自下厨给妻儿和父母做一顿团圆饭,让他们尝尝我在劝导点锻炼出来的手艺!”当被问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干什么,尹德眼睛一亮,脱口而出道。

夜幕降临,河口场疫情防控劝导点又陷入了一片漆黑,帐篷外的一簇篝火燃得正旺,跳动的火光映在几个执勤人员略显疲惫的脸上。尹德仰头望着满天繁星,喃喃自语道:“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春天就快来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