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路子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张华

编者按:

4月23日,我市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召开。会议晾晒成绩、分析问题,总结交流经验做法,提振精气神、激发斗志,营造比学赶超、唯实争先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会上,万州、涪陵、九龙坡、长寿、永川、大足、璧山、铜梁、石柱等区县的党委书记先后作交流发言。以下是石柱县委书记张华的发言摘登。

石柱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探索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路子,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速居全市前三。

牢记嘱托,走深走实巩固路。监测帮扶守底线,探索实施“6543”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法,坚决兑现了“一个也不能返贫”的承诺。强化保障提成色,中益小学菜谱成为标本菜谱在全国推广,无一人因病致贫返贫。拓宽路子促增收,落实产业扶持稳增收、就业帮扶拓增收、兜底救助保增收,万元以下收入不增反降户的比例由6.1%降至0.15%。

感恩奋进,升级产业致富路。山地农业立体化,聚焦以红色辣椒为代表的调味品、以黄色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以绿色莼菜为代表的生态果蔬“三色”产业,推动研产加销全链条协同发展,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实现产业全覆盖。生态工业集群化,组建“四大产业联盟”,建设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基地、泵阀产业基地,一季度招商引资投资转化率居全市第一。康养旅游特色化,培育康养休闲、思政研学、写生创作等新业态,打造县城“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拳头”品牌。

唯实争先,勇闯改革创新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探索“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新实践,160家企业实施兴村项目190个、带动农户2.7万户。壮大强村富民实力,探索资产经营型、生产服务型、电子商务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一季度47%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探索数字治理模式,深化运用“贵和工作法”,自主研发“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推动乡村治理数字赋能、集成服务、扁平一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